540484_2809604738702_788534419_n  

原本想挑這片子當中的幾幕比較具代表性的場景跟角色的劇照,組合成一張圖檔來當作我心得感想專用的圖片。可惜真的是有點太過血腥了,其實我是覺得這些劇照還算挺OK的啦,但畢竟就是不美,放在公共場所也只會徒傷人們的眼睛與心靈。於是便挑了這一對腦殘兄妹檔的海報來充數,其實「屍控2」的電影海報也是利用各組重點角色的劇照來做宣傳,而腦殘兄妹的版本基本上也算是最普及的了。

還記得當初看「REC」(原西班牙版本:錄到鬼)第一集時,便對於導演只利用單一公寓的封閉式場景,外加手提攝影機的偽記錄片手法拍攝活屍片的題材感到新鮮有趣。ZOMBIE疫情從一樓逐漸往樓上蔓延的情況,就跟火災發生的時候只能往大樓的頂樓逃跑的味道感覺是差不多的。於是乎就像闖魔王關似的,最終的考驗跟答案最後都會在頂樓的小閣樓等著你來闖!而且小閣樓還不是最高處,小閣樓的天花板內層才是最神秘的金字塔頂端(笑)。

而來到了屍控第二集,在前一組勇闖活屍關卡的新聞及消防人員全軍覆沒,公寓裡的居民也集體活屍化之後,這一次負責闖關的是一組弱到爆的霹靂小組,領頭隊長則是一位不知變通的牧師。分支線則是三位不知死活的死小孩,誤打誤撞誤闖進了魔王關。說到霹靂小組的隊長為何是一位牧師呢?這個梗說來就是屍控2編劇上最大的一個新意,也可以算是我頭一次聽說吧。這一次世界會發生活屍疫情的主要原因跟起頭都是因為一個小女孩,她被判定是因為被惡魔附身的關係,因此感染了活屍的病情。於是這一次活屍大軍毀滅世界的原因都是惡魔附身所造成的。而惡魔的本體就躲藏在這些活屍群當中,也因而要嚇退、消滅zombie,除了爆頭之外,你若是拿著十字架對著活屍口念聖經經文,也是可以把活屍大軍們唬得一愣一愣的。可這招的前提是你速度要夠快、力氣要夠大,而且也只能對付單一個體。不然活屍群們撲上來咬人,你連十字架都可能來不及掏出。而霹靂小組跟牧師的主要任務就是要在大樓當中找出最初被感染的小女孩被拿去做實驗的血液(魔王關小閣樓就是拿來做秘密人體實驗的小基地),才能有機會找出治癒活屍大軍的解藥並且拯救全世界。

然後最微妙的地方來了,當牧師對著被束縛並且活屍化的小女孩不斷的用十字架恐嚇,用經文脅迫,而小女孩的口中則吐出不屑且不以為然的汙穢言語。感覺超像“大法師 - zombie版”!聽起來好像挺亂來的,但一路看下來,說實話其實還挺沒有違和感。因此光是這個大法師的點子梗,我就給了編劇一顆小星星。另外屍控系列最主要的特色就是攝影機永遠都要Stand by!因此電影在一開頭,牧師隊長就直接表明了:死都要拍!攝影機絕對不能關掉。而這一次攝影機的運用模式採用多線性交叉的方式處理。每一位霹靂小組的成員都配有一部迷你攝影鏡頭,然後從隊長那邊可以隨機觀看每位成員所見到的情況。因此每個霹靂小組所經歷的窘境跟悽慘的死樣你絕對不會miss掉。而最棒的點在於這一次的說故事的手法採用時間性的線性重疊來表現。當一條支線的故事暫時告一段落之後,攝影機的螢幕便會暫時因為某些因素全黑關機,接下來便開始接續另外一條分支線,不同的人事,不同的時間點,但最後都會重疊到故事的主線,並且把所有的時間還原成一個完美的圓。也因此第二集的攝影手法雖然同樣是身歷其境的記錄片模式,但攝影鏡頭的表達方式也因此跟第一集有所不同。至此,我又再度偷偷塞給了編劇跟導演二顆小星星。

而說到這個封閉式的公寓場景,我個人最愛的就是從公寓頂層往樓梯間的空間處往下看的鏡頭。其中因為太過腦殘而玩到踢到魔王關鐵板的死小孩們被霹靂小組抓包的那一刻,鏡頭從上往下探的畫面,真是太完美。也難怪這一幕會被拿來當做電影海報跟劇照的其中一組選擇。而神秘的小閣樓,到處貼滿了詭異的照片跟實驗資料,再加上藏有白骨屍骸,還有一堆長得像咕嚕一樣的活屍們爬來爬去的天花板。對了,還記得在第一集的最後,被活屍拖往閣樓暗處的性感女記者嗎?是說小小一個閣樓,搞得跟驚悚片的醫院場景沒兩樣,到處是秘密,也算是一絕。而來到電影的最後,牧師發現魔鬼恐懼害怕的就是光明,想要發掘,並看出魔鬼們的真面目,你就要把燈給滅掉,不能有任何一絲的亮光。因此主角們再度又在一片黑暗當中大玩摸摸樂,這點剛好也又跟第一集的最後,女記者所遇到的境況相呼應。不過這一次有個點更妙了!那就是你關燈時利用夜視鏡所看到的場景,跟你打開燈所看到的景況是完全不一樣的。擺明了就是惡魔們營造了一個異度空間(看到這個梗的當下,我馬上又再度給了編劇一小顆星星糖),於是我馬上想起了康斯坦汀。說到底,這部活屍片所需要的救贖根本就不是死守著莫名原則的牧師大叔,而是康斯坦汀呀!基本上驅魔這件事,你不找康斯坦汀?你說你還想要找誰呢!?

最後話題再來到第一集時被活屍們不知拖到哪去的美艷女記者。就說這些B到不行的B級恐怖片,正妹是絕對要必備的。所以女記者到了最後又意外地再度現身(換句話說就是搞復活梗)。弄得一副好像她很威,努力打敗了一票活屍的攻擊,很幸運地存活了下來。但事實上你們也知道,大魔王除了最愛附身在可愛的小蘿莉身上,另外的選擇就是擁有好身材的正妹了。於是電影的最後,編劇除了賞給牧師大叔一個會令男人們稱羨不已的殺必死之外,還交代的女記者在第一集的最後,到底在小閣樓遇到了甚麼事?我只能說編劇除了大法師的梗之外,連異形的元素都不肯放過。話說那口爆畫面真是太符合異形攻擊的特色,以及宅宅們對於正妹的奇幻期待值呀!所以看完屍控2之後,雖然會覺得媽呀編劇你也未免太會扯了!但私底下還是又再度的偷塞半顆星星糖給人家(笑)。反正就是活屍片嘛~我對於這類型的片子通常要求都不會太高,反正我都可以那麼認真地花時間寫一大篇的REC 2的感想!想當然屍控2給我的好感度還是有的。光是我給出去的小星星糖就是娛樂到我的理由。因此在拓展活屍片的眼界上,REC 2我是推薦的。有機會無聊沒事又不想太動腦筋在電影背後那深刻的隱藏寓意上打轉的孩子,那「屍控2」會是個讓你有那麼一點倒吃甘蔗,還算不錯的選擇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錄到鬼 屍控 REC 2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