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413_2830284655687_1482043280_n  

不管是中文,或者是英文的翻譯片名,其實都很貼切。兒子因為發現老爸寫給妓女的一封情書,但上頭所屬名寄情的幻想對象竟然就是自己的親妹妹!於是原本平靜的家庭立即掀起了一場人倫風暴。

這樣子的劇情設定乍聽之下,故事的情節若想要給它弄的很狗血,其實是可以輕易辦到的。可這片子的基調基本上是低調的,節奏是緩慢的,許多的情緒都是在檯面下隱隱地浮動,有一種刻意壓抑的味道。就好比本故事中的大叔,身為被倫理道德以及家人所千夫指責的對象,對於女兒的迷戀,其實也就僅止於腦袋裡的幻想,他事實上甚麼也沒做。大叔有一間獨立在主屋之外的小工作室,那是屬於他自個兒的小天地。他每天都會在那裡做著木工的工作,把玩自己所收藏的女兒小時候的兒時照片,半夜沒事對著女兒的照片打手槍是必備的儀式。更別說大叔還有專屬於自己跟女兒之間的秘密主題曲。而這一切的一切,最甜蜜苦澀的愛戀,最不能為人道知的祕密。就在餐桌上一瞬間被掀了開來,因此大叔逃離了家人的身邊,想盡辦法要讓自己被徹底地懲罰。而就在大叔在外遊蕩尋找他的救贖的同時,家中的老婆跟兒女也正在咀嚼消化這件事實所帶來的衝擊。

而我覺得最有意思的一個點在於:雖說對於自己的親生女兒有著違背人倫的性幻想,確實是一件挺猥褻糟糕的事情。但說到底,大叔也確實並沒有真的對自己的女兒伸出魔爪。因此會讓人不禁覺得,真的有必要這樣子不給大叔一個情面跟機會嗎?但也許我從根本上就是個隔岸觀火的局外人,雖然能理解那樣子的打擊,但卻無法真正地感同身受。也因此才會有這樣子的疑慮?就好比如果你家附近住了一個會對兒童存有性幻想的戀童癖,即使他並沒有真的跑出家門去騷擾鄰居的小孩,但你若知道了,你真的會放心地讓自己的小孩在他附近打轉嗎?!而從電影的劇情走向來看,也可以看出大叔也很明白自己的迷戀是無法見容於社會的,他知道自己犯了錯,所以看得出最不肯原諒大叔的人其實也是大叔他自己。

而當大叔抄起了獵槍,開著車離開家,我一度以為他是打算來搞個自殺謝罪的老招來博取家人的原諒。於是我的內心開始默默地期待之後隨之而來可以想見的芭樂戲劇化高潮!但結果並沒有所謂的高潮,大叔最後藉著犯下搶銀行的罪行來讓自己得以進監獄接受他覺得該有的懲罰。不過在銀幕上,你也看不到大叔搶銀行的過程,也沒有轟轟烈烈的警匪躲貓貓的橋段。而自大叔的戀女事件見光之後,更完全沒有大叔跟家人之間的面對面爭論質詢的對手戲。總之一切的過程都極盡所能的低調,但卻暗潮洶湧。

影評評論著本片導演的這部處女作有著神似麥可漢內克的冷靜與殘酷。可在我看來,原來同樣一則題材,換個處理的手法跟說故事角度,你就可以把一部電影從瓊瑤八點檔的等級帶到藝術的殿堂。而本片確實在長度上也挺精簡,片長僅七十七分鐘。當片子結束的時候,坐在我隔壁的三位男女一陣驚呼:怎麼這麼快就結束了?不是故事才正要開始嗎?!而我回想起最後銀幕上,坐在警車裡的大叔的表情:堅定的眼神,抿緊的嘴巴線條,一臉的落寞,但卻多少可以感受到他心中的大石頭似乎已然放下了一大半。可能從根本上來說,大叔本身就是個習慣性隱藏自身的秘密,獨自解決事情的孩子。也可以想見這個平凡的家庭,表面上一片和諧,但也許相互間的交流並不多。對觀眾來說,似乎好像還應該再多交代點甚麼?但我想對於大叔而言:事情就是這樣子解決了,他也不期待自己的家人會原諒他。一股淡淡的哀傷,全都壓抑在大叔最後漠然的神情之下呀。

(2012.07.02 - 台北電影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