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137_2454680905828_1937010482_n  

看完了電影之後,再回頭看 " 神秘河流 " 的電影海報,總覺得那黑色的河水跟人影更加地深不見底了

可能近幾年對於西恩潘的銀幕形象都感到過於溫和,因此一直都忘記西恩潘可是擁有 " 火爆小子 " 之名的叛逆影帝。神秘河流裡頭除了提姆羅賓斯、凱文貝肯,以及勞倫斯費許朋等等已經是頗有名氣的演員之外,其他的配角其實也都在美國各大影集裡頭擔綱主要角色的人選。因此在看這片子的過程當中,腦海一直叮叮作響地跑出各個影集裡頭的角色名單。(光是CSI犯罪現場系列角色就多達了二隻(笑))導演跟演員都是硬底子真功夫的班底,03年的電影我卻一直到了今天才緣見識到,我相信其中一定有某種注定適當相遇時機的理由。

神秘河流的故事其實很簡單:西恩潘要找出殺害他女兒的兇手。以西恩潘小時候發生的一件事為原點,恩怨糾葛纏繞在他與他的兩名兒時玩伴身上。而關鍵字就是 " 選擇 ",你的每個選擇都會影響你接下來所面對的人生。這句話其實每個人都知道,也時常聽到。例如當某個(會讓你後悔的)事情發生之後再回想起來,你是不是都會想說:如果我當初沒有______,之後我就不會_____,然後也就不會______。(空格可以自行填你曾經後悔的例子)基本上這片子講的也就是這一類關於選擇(錯誤)的故事。很單純,但卻後勁強烈。我想這就是克林伊斯威特導演厲害的地方,那所謂關於人性的側寫。

我很喜歡結局的處理:在 " 選擇 " 的議題之後又回到了 " 家庭 " 的元素。並且前後呼應連結。等了許久,西恩(凱文貝肯)的老婆跟孩子最終回到了他的身邊。吉米(西恩潘)雖然承認了自己的判斷失誤,但他的老婆卻依然相信他永遠是她跟她孩子們的國王。於是最後在吉米的臉上,後悔兩個字早已消失。只有大衛(提姆羅賓斯)的老婆在遊行的大街上焦急地尋找自己的老公,她其實也知道大概發生了甚麼事,也後悔自己的心意不堅。於是只能淚眼地呼喊孩子的名字為其加油打氣!但你心裡有數她的未來將會一輩子的活在悔恨的陰影裡。而關於兒時的好友最後走上了不同的路,成了陌路敵人般的貓捉老鼠警匪戰,那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PS:西恩潘意外地適合演黑幫老大那一類的角色。言下之意就是HBO的自製影集 " 黑道家族 " 若是找西恩潘來主演,也會是很適合的一個人選。然後每到西恩潘在片中想念自己的女兒時,我都會看到掉眼淚。既火爆又悲情,西恩潘果然是我超崇拜的一個演員!看完了神秘河流之後,除了腦海裡不斷地回想起電影最後的橋段之外,我最想做的就是,好好地大喊一聲:西恩潘我真的好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