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8904645_m  

關於「黑金企業」跟「險路勿近」這兩部很棒的電影,我想除了它們同樣都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出了風頭之外,同樣是文學作品改編,同樣是冷調的人性黑暗面的刻劃,再來也同樣都是擁有了演技最佳的演員參與演出。但更有趣的是它們都是要看真正的英文片名,才能夠完全的參透其中的含意與樂趣。

不同於「險路勿近」全片幾乎沒有任何配樂的情況,「黑金企業」中的電影配樂反而是支撐角色人物內心情緒的重要指標!整部電影幾乎無時無刻都有配樂存在其中,本來我在看這部片子之前並不知曉它的電影配樂原來就是由大名鼎鼎的 RADIOHEAD 的吉他手 Jonny Greenwood 所譜寫!一直是到我在電影結束後看到演職員字幕表最後在音樂的部份跑出了「Jonny Greenwood 」的名字,我整個人才有一股恍然大悟的感覺襲上心頭(笑)。因為這部片子的配樂實在是做的非常的棒!非常的詭異,不安,有著膨派的激情也有失落的情緒存在裡頭也就是說你如果習慣了RADIOHEAD所表現的樂團性格及風格,那這部電影的電影配樂你聽到之後你的嘴角絕對會有浮現出淺淺的微笑。

但也因為是這樣子極端的音樂類型:所以會出現喜歡的人很喜歡,討厭的孩子則會覺得非常不舒服。其中片頭以及片中時常出現的類似空襲警報的尖銳聲,馬上就讓我聯想到CUT片經典:「鼬鼠」(El Topo),「鼬鼠」在電影裡頭也是利用這種尖銳的空襲警報聲來展現令人感覺不安的場景。而另外在電影的其中一幕 " 油井爆炸 " 所出現的利用打擊樂器所伴奏的激昂配樂絕對是牽扯人心最精彩的配樂表現!看得我緊張地心臟撲通撲通跳,而這樣子的情況絕對都是配樂所引發出來的。

我是覺得「黑金企業」的電影原聲帶是值得收藏的。短短的十一個篇章,大量的弦樂,尖銳小提琴聲及鋼琴充滿其中,你不但在聽的時候可以感覺到Jonny 的譜寫電影配樂的高超功力!更可以從配樂中聽出角色們的內心感受,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聆聽:反而有種莫名的撫慰人心的作用(笑)。

再來就要聊到電影的靈魂人物:Daniel Day-Lewis。請先忘記他那帥氣的臉孔,在片中他完全就是個中年歐吉桑,在電影的最後甚至還是個糟老頭。但是他的演技實在是讓人嘆為觀止!如果說之前「險路勿近」的 Javier Bardem 所飾演的殺手讓我不寒而慄,那 Daniel 在最後一幕瘋狂的咆哮並追打 Paul Dano 的橋段也同樣是令我感到慌恐震撼。但最最精彩的還是其中一幕當 Paul Dano 所飾演的虛偽牧師幫 Daniel 受洗的橋段,Daniel 的演技竟是有層次的:從忍氣吞聲一直到最後因為內疚羞愧而情緒爆發。完全就像是篇完美的音樂章節,起承轉合全都徹底表現的清清楚楚!以至於我當下看完他的那段表現之後還真想馬上給他站起大聲拍手叫好(笑)。

但其實除了Daniel之外,飾演瘋狂牧師的 Paul Dano 的演技也是棒的沒話說!他在片中完全就是賤到一個最高點,我好討厭他呀!雖然說 daniel 演的也是個不良的角色,但Paul Dano 整個臉給人的感覺就是不討喜!完全不同於他在「小太陽的願望」裡頭的沉默孤癖,Paul 在「黑金企業」裡頭絕對是個徹頭徹尾讓人很想狠揍的壞傢伙!但因為Paul 的演技也是夠棒,也因此他跟 Danel 在電影中的衝突場面更加顯得更俱可看性。看他們倆對戲不但是值回票價而且也是種享受(笑)。

「黑金企業」並不是一部描寫石油大亨的成功之路傳記。透過主角尼爾普蘭攸那不信任任何人的孤癖性格,他冷血與無情,對付競爭對手絕不留情,最終雖然讓他成為了石油大亨,但是他渴望家族跟親情的陪伴,又從他自己的養子與以為是自己親哥哥的事業伙伴的寄託與失望明顯的表現了出來。口口聲聲說著家族的重要性,但其實他是個沒有過去的人,一直到了最後也都是個寂寞孤獨的孩子!表面上成為了有錢的富翁,但丹尼爾最後的結局卻沒有一般想像中該有的安穩美麗。從石油大亨丹尼爾與自己家族的興起到敗落,表現出了人們性格上的貪婪,腐敗以及對於美國夢的追求。

另外本片雖然是改編自小說,但聽說導演Paul Thomas Anderson 後來將電影又換了另外一個片名。「黑金企業」的英名片名:「There Will Be Blood」源自出埃及記的第7章第19行:「埃及到處都是血色將至的景象,即使是木製或石頭容器也不例外。」我在看完這段話之後,不禁便回想起電影當中那血色與油色不分的景象。從電影一開頭黑色石油從油井中噴發的畫面,對照影片結束時,從Eli牧師腦袋中泊泊流出的黑色鮮血,再加上死在油井裡頭的鑽油工人全身被黑色的石油與暗紅色的鮮血所包圍的模樣。你絕對會不得不佩服導演另外再取的電影名字:「There Will Be Blood」實在是太過貼切了呀!

2008.0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