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8906988_m  

突然想到,之前曾有鄉民們在爭論著:到底在看電影之前要不要做功課?其實以我自己來說,通常因為怕被雷到!(再加上懶惰)。我最多就是稍微看一下故事大綱,來稍微確認是否能吸引我前往觀賞。否則我大多是習慣性看完電影之後,再來廣閱各方的評論以及相關的拍攝資料!

但以「活屍日記」這部電影來說,其實如果能夠在看之前,先看到George導演所說的下面這段話,那也許網友們之間的口水戰可以稍微緩和一些些。

 

*********************************************

「活屍日記」 導演/編劇:George A. Romero

 

「我殭屍電影中的概念主要是來自於日常生活以及美國所發生的事情。追朔一系列我的前四部殭屍電影其中內容包含了末日啟示錄、巨大數量的殭屍佔領世界。而《活屍日記》將有什麼不同?本片將回到所有災難的開端,就如同《Nigth of the Living Dead》。一群學生遭遇了這個不尋常的現象,並且記錄了在這末日發生的前三天他們所遭遇的一切這不是一大群殭屍突如其來就佔領了世界,而是他們正在意識到他們所處的世界是「所有死人都將會復活」這不像我之前的殭屍片,片中的角色已經接受了這一點。所以我們回到根源來詮釋一切。對我來說,我和我的工作人員非常享受製作這部片,而我也非常喜愛這部片,希望你們也是!」 

- George A. Romero From "Diary of the Dead the Roots"

***********************************************

 

我想對於喜歡看血腥恐怖片的影迷,或者是期望以看到一大群的活死人攻擊人類的畫面來享受刺激感的孩子來講:「活屍日記」可能會讓以上的觀眾大失所望,我想這也就是這部片子在網路上的評價會毀譽參半的其中原因之一。

比起2005年那部花上大筆經費所拍攝,但卻讓我覺得沒什麼太多感想的「活屍禁區」我對於George導演此次的新作:「活屍日記」其實頗為滿意!講實話,George導演之所以(在我們這些僵屍迷心目中)地位崇高全是因為若是沒有他當年那一部「Night of the living Dead」,現在也許還沒有這麼多種精彩的活死人相關的系列電影出現!光是這一點:George導演本身就已經替自己創造了影史佳話。(就像網友所說的:「對僵屍迷來說 George A.Romero本來就是神!」)

話說以現在的拍片技術來講,要拍出超級血腥的恐怖片其實很簡單!要恐怖就多恐怖,要寫實就多寫實!那根本算不了什麼。影迷的胃口也被養得很大:殭屍要多!速度要夠快!殭屍的長相及吃人的畫面能多噁心就多噁心!如果要用以上的條件來當做活屍電影的必備原素的話那麼這次在「活屍日記」當中參與跨刀配音的昆丁塔倫提諾,或是「新空房禁地」的導演彼得傑克森就能輕易勝任!但若要像George導演一樣能在電影中隱涵了許多的社會意義跟省思,那恐怕只有George導演是個中翹楚,而這也才是他最厲害的地方!

「活屍日記」從活死人事件最初發生的前三天開始為開端,透過一群電影系的學生面對活死人時的所見所聞來道出人性黑暗的一面。攝影機的拍攝,剪輯過的畫面,網路的上傳,網路點閱率,捏造不實的新聞等等.....現代的人取得資訊的來源過於的方便,每個人看到的事件的角度也不一樣而每個人也都有管道發表自己的意見,因此訊息的來源也跟著紛亂雜沓!就像主角之一的JASON利用剪接過的攝影畫面,來傳達出自己所"看到"的活死人事件的角度而他也要大家 " 看到 "(接受)他個人所"看到"的一切!於是JASON將活死人影片上傳後,不斷地強調「八分鐘就有七萬兩千人閱覽」感覺愈多人觀看,JASON所剪輯的影片似乎就會是"真正"的是事實!「眼見為憑」這句話到了今天已經不再是如此能代表著歷史真正的真相。這也就是為什麼記錄片的導演從什麼角度來看待記錄事情是很重要的一環它會決定導演所想要傳達(並影響)給觀看者對於同樣一件事情的看法!

另外JASON即使在危及自己身家性命時,還是死都不放下攝影機!也不會想要逃難!他從頭到尾完全都沒有很進入(自己生命受威脅的)狀況!甚至當友人在被活死人追殺時,他還是只站在一旁顧著拍攝而不伸手救援!這點就像是電影裡的女主角說到公路上發生災難,人們經過時停下來,不是為了去援救,而是站在一旁看熱鬧!甚至拿起相機拍攝,打手機跟親友現場直播!JASON的行為大大的諷刺了現代人的詭異的病態行徑:而當你透過鏡頭之後所看到的事情,無論是多麼的殘酷血腥,但一切就是不再那麼的真實!似乎一切都變得可以被說服及接受,也因此JASON那誇張的行為顯得既突兀又諷刺的寫實。

至於在災難來臨時,人性的黑暗面此時就一一的浮現,據地為王的暴民因為顧慮攝影機的鏡頭而選擇對主角們伸出援手,但身為保衛人民的國民兵卻能不顧一切地大肆搶劫!面對這樣的真實的人性,女主角感到很絕望,George導演利用了「活人被殺成死人 ---> 死人復活獵殺分食活人」的食物鍊來表達出這樣子的一個惡性循環!電影最後的畫面,也是主角Jason生前最後從網路下載的影片,片中的兩個大男人以虐殺多位活死人為樂,就像是女主角所說的:「惡性循環,永無止境」也同時呼應了George導演的第一部活死人電影片尾所要傳達的其中一個訊息:「我們(活人)就是他們(活死人),他們(活死人)就是我們(活人)」

每當我一再看到這句我已經從George導演的作品中聽過多次的台詞,再看到片中的活人不再懼怕活屍,甚至開始玩弄起活死人的畫面時,我總是會對於「人性本惡」的結果感到非常的難過呀。

2008.0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