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539_10200707531290107_3070179711311324114_n  

「如果今天你失業了,又因為繳不出房租而即將被房東掃地出門,連住的地方都沒有。但是你有老婆,還有一個還不滿一歲的孩子要養,你會為了二十五萬美金,也就是大約七百五十萬台幣而殺一個人嗎?」電影看完之後,我打了通電話對友人這樣子問到。

「我不會做這種事。」友人很認真嚴肅地回答了我的問題。但是因為看過了電影當中的主人翁那悽慘的處境,因此即便我早就知道友人會怎麼回答,我還是不死心地一再描述那種沒錢沒希望,眼看全家人就要餓死的絕境給友人聽,就想知道他會不會因而改變答案。可是友人依舊堅決否定,所以也更加地證明了我心中的一個想法。

這部電影只花了導演14天便拍攝完成,三男一女,兩個主要室內景,標準的獨立製片模式。故事也很簡單,就是一對有錢的夫妻,找上了一位不務正業的小混混,以及一個缺錢又失業,即將被房東掃地出門,有妻兒要養的老實人(而混混跟老實人還是昔日同窗老友)來大玩 " 就看你敢不敢 " 的賭局遊戲,只要贏的人就有獎金可以拿。也因此好好的 " 舊友相逢 " 莫名其妙地演變成了詭譎的 " 生存遊戲 ",隨著賭金逐漸加大,人性深不可知的黑暗面也逐漸一一地呈現在觀眾的面前。

本片的噱頭想當然就是那些賭局的遊戲內容:闖進對門鄰居家拉屎、砍斷自己的手指頭、上別人家的妻子,甚至是生吃狗肉。原本一開始只是一些無關痛癢的小惡作劇,但最後卻越玩越大,當然獎金也越來越高。其實在我看來,後頭這些極端的賭局真要跟一些專走誇張路線的B級恐怖片相比,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若真想滿足某些嗜血成性口味偏重的觀眾,這些點子的勁道根本還沒到達生猛有力的境界。可是電影厲害的地方就是它不需要過於狗血,區區的幾個重點賭局就已經夠讓一般的觀眾無奈地發笑,甚至驚呼出聲,而且也因為不過於drama,它甚至還產生了某種寫實的說服力。

也因此人性的那一面才是真正要探討的重點。有錢夫妻檔的心態跟相互間的關係一直都呈現出某種微妙詭異的狀態,會讓你有一種還真摸不著 " 有錢人到底都在想些甚麼?" 的感覺。而平時以兇狠手段討債維生的混混,遇上了為了養家活口連命都可以豁出去的老實人,到底為了錢你可以犧牲到甚麼地步?!純粹貪婪的人性與為了正大光明的理由而生出的邪惡之心終極大比拼,於是某種讓人覺得荒謬又無奈的嗤笑聲便默默地充斥在幽暗的影廳之內。

關於人心與人性,導演說實在的並沒有做任何的批判,它只是單純的說一個故事,一個關於人性的故事。但是你在觀看的過程,其實你會一直在思考,一直在猜測,思考如果是自己,我到底可以犧牲到甚麼地步?猜測若是一般的人心考驗,人類到底可以黑暗到甚麼境界?!而電影最後的結局也算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因此話題回到我一開始所問的問題,為了那能救命的二十五萬美金,你會不會殺人?友人說他絕對不會。但要我來回答的話:我的答案是「會!」我相信如果讓其他人也來回答這個問題,多半答案應該都會像是友人一般的否定。搞不好還會有人笑說,才區區七百五十萬就要我殺人,我還嫌錢太少咧!但在我看來,那只不過是因為你還沒到那個不得不為之的「點」上罷了。俗話說的好,一文錢可以逼死一條好漢。逼死你的「點」沒有到,冠冕堂皇的漂亮良心話我也很會說,但是這樣子的事情只有死到臨頭你才會知道自己可能做到甚麼樣的地步。

也因此這部電影某方面來說它一直都在刺著你偽善柔軟的良心,同時也強迫著你觀看人性不堪的一面。它是沉重的,但卻用了一種黑色幽默的方式輕輕地帶過。就在你看完電影,心情還處在某種說不出是滿足還是沉痛的時候,若是你最後能發覺那一位滿身是血,提著大筆的金錢,拖著疲憊的身軀抱著自己的哇哇大哭的小孩,一臉眼神空洞望著自己老婆的男主角也許可能就會是你或我,你就會覺得這部電影真正恐怖的地方,你已經看到了,而且十分清楚透徹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