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728_10200493534100311_1968846710_n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認識茱蒂丹契這個女演員,是在我十八歲的時候,那一年,電莎翁情史上映,時葛妮絲派特洛奪下了原本該是屬於凱特布蘭琪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座。即便我喜歡葛妮絲派特洛,可當年她會得獎確實是讓我覺得意外,畢竟凱特布蘭琪飾演的伊莉莎白女王實在厲害!但是對我而言,在那時期還有另外一位伊莉莎白女王,就是茱蒂丹契。在莎翁情史裡頭表情嚴肅地坐在觀眾席上看著舞台劇的伊莉莎白女王就是她。再加上茱蒂丹契一向坐擁007獨家的M夫人金字招牌,從此之後,茱蒂丹契在我心目中,一直都存在著某種很犀利嚴肅不好惹的印象。

不過到了這些年,我對茱蒂丹契的觀感逐漸地改變了。她在我心中已經不再是個刁鑽不討喜的老夫人,取而代之的反而是一種就像是自家親奶奶一般的溫暖與平易近人。卸下了女王頭銜,離開了M夫人的職位。回歸平凡人的角色讓茱蒂丹契有了更多演技上發揮的空間。原本以為看著
金盞花大酒店的茱蒂丹契揮灑著落日人生,溫柔地談起黃昏之戀已經是個意外的驚喜。沒想到來到了遲來的守護者,茱蒂丹契的表現更是讓人覺得窩心。透過茱蒂丹契深刻著歲月痕跡的臉龐,難過、悲傷、勇敢、堅定、包容、原諒,許許多多的情緒表現,讓人不自覺得地看得好入迷,於是乎這部電影,光只是看著茱蒂丹契的臉,就已經是一種享受。


常言道: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真的是一點都沒錯!費洛米娜老奶奶與一位失意不得志的前BBC記者一同踏上尋子之旅。喜歡讀歷史傳記的嚴肅大叔與熱愛言情小說的老奶奶完全是性格相反的兩人,除了得一同面對尋子之旅上所有會遇到的未知情況之外,性格與價值觀互異的兩人該如何去相處磨合,也是一個觀看的重點。標準的公路電影模式,但是費洛米娜的尋親之旅,卻意外地戲劇性很強!當一層又一層的秘密與真相逐漸地被挖開,老奶奶內心的糾結也相對一層層地剝落與放下。如果不是因為早知道是真人真事改編,否則這個劇本還真是厲害的無可挑剔!會讓人對於寫劇本的孩子好生佩服。

在電影當中,最常看到的討論題材就是宗教的問題,而杯葛批判天主教的電影作品簡直是多如過江之鯽。在本片當中,天主教過往以來的缺失與包袱也是這趟尋子之旅所要面對的課題。賣掉小孩的老修女,堅持著自己的信仰理念,她覺得女子未婚便偷嘗禁果,就是一個不被饒恕,褻瀆上帝的重罪!費洛米娜老奶奶,即便青少年時期吃盡了教會的苦頭,仍舊信仰虔誠,不把和人的關係與上帝的關係混為一談。前BBC記者,過去曾相信上帝的存在,也曾經是名天主教徒。但是後來卻拋棄了他的信仰,談到宗教就是一整個憤世嫉俗。而我一向總是喜歡看著電影中的角色討論,甚至是爭辯關於上帝與宗教的問題。就像是記者大叔質問:如果性慾是不好的,有罪的,那為何上帝要讓我們有性慾這東西?很直接的一個問題,害我聽的當下忍不住便笑出聲來,確實很多時候我也有很多的 " 為什麼? " 想要向上帝提問。當修女最後對於隱瞞費洛米娜老奶奶的兒子與費洛米娜相見一事,仍舊是以攻擊老奶奶年輕時所犯的過錯來為自己辯護。於是讓人不由得想起,聖經中的戒律教條是一回事,但是總是會有人憑著這些戒律教條去指責別人的不是。也因此很多時候我都會想,關於上帝的部分,其實都是單純的,只是因為有了人,關於信仰,你很難單純。

而最讓我感動的點是費洛米娜老奶奶對於老修女的原諒。原諒一直都是一門學問,因為修女的阻擾,老奶奶今生注定跟自己的孩子無緣再相見。但是面對著修女的指責控訴,老奶奶卻是選擇原諒修女的過犯。放過了修女,同時也將心中的悔恨放下。到了這時候,其實旁觀者的我跟記者大叔一樣地激動!因為我通常也是無法輕易地做到 " 原諒 ",那種必須得委屈自己放過別人的行為,很多的時候我總是會覺得不甘心。可是費洛米娜卻選擇放下了,虔誠的信仰讓她實踐了基督精神當中最重要,同時也是最難的部分。愛、饒恕與原諒,原以為身為神職人員的老修女理當更要了解這一塊,可是到了最後,卻是她口中犯了重罪的費洛米娜老奶奶做到了。激動、感動的心情,夾雜著那顯而易見的諷刺,人生與信仰,原來不過就是那麼一回事。

看著費洛米娜老奶奶的舉手投足,一顰一笑。茱蒂丹契因為年事已高,眼睛已經無法再讀劇本,所以都是由男主角史帝夫庫根朗誦台詞給她聽。但是遲來的守護者卻完全是茱蒂丹契有史以來最精彩的一個演出!而本片的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也是我很欣賞的一個導演,執導過豪華洗衣店危險關係失戀排行榜美麗壞東西裸體舞台戴妃與女皇等片,幾乎他的作品我都如數家珍,而且他同時也是位厲害的影后製造機。從去年底到今年初,奧斯卡跟各大影展強片一波波來襲,遲來的守護者 在我心中的排名卻是數一數二而且獨特。一則用人生換來的真實故事,一個用盡心力演出的精彩演員,電影結束之後,滿臉的淚痕就已道出了這部電影的美好,其實一切真的無須再多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