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y-lynns-long-halftime-walk-poster  

看了未來3D版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以我自己對於李安使用了3D、4K,120fps 這樣子史無前例的高解析度的3D技術來拍攝電影的感想:也許是之前就已經看過了《魔戒》導演彼得傑克森利用每秒48格的「HFR 3D」技術所拍攝的《哈比人》系列,因此這一次每秒120格的「未來3D」版本的比利.林恩,我倒是沒有所謂極度的驚艷感,畫面的清晰質感幾乎都在預料當中,亮度提升到極致,以往看3D電影因為畫面黯淡所造成的不適感的問題完全被解決。畫面極度清晰,演員臉上所有的瑕疵缺陷雀斑黃牙,甚至連飛在空中的小蒼蠅都看得一清二楚。因為太清楚,減損了電影的矇矓美,但確實增添了不少臨場感。其實以我個人來說,我沒有很愛這樣子極度冷調的立體寫實味,也許我真的是半調子的老派吧?對於電影這玩意兒,習慣了數位之後,膠卷的顆粒感現在看來畫面確實已不太清晰,但也許是因為習慣,我仍舊還是喜歡一般電影那中庸自然的平實感。

 

不過倒是多少可以理解李安為何選擇比利.林恩的故事來挑戰這樣子的3D技術,基本上除了戰爭場面的寫實性之外,比利.林恩所面對的環境與人事的喧鬧與喋喋不休,清晰的3D畫面多少可以讓觀眾體會一絲絲身處其境的臨場感。但嚴格來說,這樣子高幀率的3D技術,我還是覺得比較適合像是哈比人這樣偏動作奇幻的作品,比利.林恩說到底仍舊是屬於偏情感敘事的小品,因為還是不太習慣120fps,極度清晰的畫面質感多少還是會分散觀眾的注意力。李安的電影依舊感人好看,但我在觀影過程當中,仍是會忍不住想像,不,也許應該說是懷念,想念那每秒只有24格的傳統畫質的電影,貪戀著現代數位影像中所仍帶著一絲電影該有的復古質感(沒想到跟未來3D一比,數位電影反而成了復古風,哎呀。)然後我可以好好地心無旁鶩地去感受影像的敘事背後所要傳達的情感。但其實說實話,未來3D的比利.林恩還是讓一票人哭濕了眼睛,李安之厲害呀,實在是無須贅述!

 

至於說到比利.林恩,簡單的故事,但確有讓人感受到許多複雜的情緒。李安沒有把電影拍成了單薄的戰爭男孩的創傷症候群的故事,反而透過比利看似最光榮的一天,來帶出人們看待所謂的英雄背後所呈現的自私自利。因為石油利益,出兵攻打伊拉克。因為好奇殺人的感覺,咄咄逼問。因為英雄的榮耀身分,勾引接近。因為話題性的關係,想利用廉價的戰爭故事來換取金錢的獲利。你在戰場上,你就是保家衛國的勇敢士兵,但你回到了現實中,台上的舞群不會把你放在眼裡,場邊的保全人員甚至還會對你動粗。忍受著民眾對於軍中同志情誼的嘲諷,無奈地接受所有人對於戰場上的猜測與情感投射。士兵們為了能得到更好的收入,於是為了金錢親上戰場。貌似和平的現實生活當中的種種不善逼得適應不良的年輕班兵只想重回單純的戰場。說到底,戰爭從來都只是人們的慾望與私利所引起的紛爭。冷靜思索回首之後才發現,也許回到戰場,那才是比利的歸屬。戰場是比利恐懼的來源,回到恐懼的起點,讓時間證明一切,生與死,也許就像比利的恩師所說的:「當一顆子彈要狙擊你的時候,其實已經發射了。」

 

情感的層層堆疊,然後在最微妙的時刻滴淚。但說是微妙,可此起彼落的抽取衛生紙的窸窣聲,卻又提醒著自己,這眼淚來的一點都不突兀。看著比利特寫的臉龐淚光閃閃,總覺得心很疼。然後想起了比利.林恩在美國的評價,大部分的影評給出了負評的狀況,說實話我也不覺得意外,李安的作品一直都有一定的穩定性,其實我並不太擔心。除了片中的東方宗教哲學觀,老美們按慣例很難理解之外,而美國人總是這樣,只要踩到了他們的痛處,他們的不開心就會毫不保留的展現!就像當年的《斷背山》,李安狠踩了美國人的牛仔夢。這一次,同樣也是因為在電影中,關於伊拉克、戰爭與英雄的關係,李安又無聲地搧了美國人民好幾巴掌,我這局外人看了都覺得汗顏了呀,更何況是身為當事者的美國人呢?

 

57e25e2ec4229-billy-lynns-long-halftime-walk-closeup1  

billy-lynns-long-halftime-walk-2-9cd05eff-c599-4a57-b57e-54df983dd103  

rs-billy-lynns-long-halftime-walk-ea8b78da-587d-4070-b8fa-96e7b6245a8e  

powerful-teaser-trailer-for-ang-lees-war-film-billy-lynns-long-halftime-walk-social  

billy-lynn-trailer6  

161108_MOV_LONG-HALFTIME-WALK.jpg.CROP.promo-xlarge2  

billy-lynns-long-halftime-walk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