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ksaw0001  

嚴格來說我近來已經沒甚麼時間長篇大論地聊電影心得,僅有的時間幾乎都以看電影為優先。今晚看了一直以來心中很是喜愛的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導演的新作:《鋼鐵英雄》,看完很激動,很感動!睽違了十年之後的新作品,梅爾吉勃遜一出手,仍舊是令人驚艷與折服。因此讓我還是忍不住想寫一點文字,盼能多讓一些人知道本片的美好(雖然戰爭片從來沒有美好的畫面,但主角有著美好的信念)。

 

從一開始的《受難記:最後的激情》(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阿波卡獵逃》(Apocalypto,到現在的《鋼鐵英雄》,我真的非常非常地欣賞梅爾吉勃遜!他的作品基本上離不開他的信仰,他也非常不吝嗇於血腥的尺度,他總是能用血淋淋的畫面,但卻述說著虔誠的宗教觀(梅爾吉勃遜本身是天主教徒)。沒有太過份的說教意味(我覺得),他就是直接地丟出他的理念,然後用寫實的影像讓人去思考與感受。畫面雖然總是有著血腥,但攝影跟美術卻是維持著一定程度的精緻與美感,而且總是令人感動。

 

《鋼鐵英雄》改編自第二次世界大戰軍醫戴斯蒙杜斯的真實經歷。1945年春天,二戰隨著太平洋戰事進入最後階段,但在沖繩島的美軍卻遭遇前所未見的慘烈苦戰,美日雙方傷亡人數超過十六萬人。男主角戴斯蒙杜斯(安德魯加菲)因為信仰而拒絕拿槍上戰場,並努力爭取成為醫務兵。因為死不碰槍,這中間數度被同袍恥笑以及霸凌。但當在戰場上,上級下達的撤退命令讓部隊所有人都離開時,只有他獨自留下來,憑藉一己之力來回穿梭槍林彈雨中,拯救了整整七十五名重傷同袍的生命。

 

是說,當初聽到這真人真事的故事,我就覺得這根本是神蹟!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你完全都不拿任何武器,你怎麼可能上的了戰場?更何況還救了那麼多人?!但戴斯蒙真的做到了。而其實整件事情當中,拯救了七十五名同袍的生命只是結果,重點是去了解他為何會有這樣子的信念?看著他一路走來如何堅持自己的信念,甚至到後來讓所有原本批判他信念的人也被感動,進而轉向支持他對信念的堅持(簡單來說就是同意戴斯蒙讓他遵照自己信仰的遊戲規則走)。

 

我覺得本身若是相信上帝的孩子,看這片子會非常感動。但即便就算你是個無神論者,相信你最後也會認同戴斯蒙的堅持。因為就像是電影的最後所說的:「你不能否決或是批判別人的信念,因為一個人的信念其實就是代表著這個人。」當然,善意的信念總是美好,惡意的信念就會是毒藥。不過每個人首當要學會的最基本的原則仍舊是尊重與理解,人們若能釋出善意,善念就能得到輪迴。

 

話說本片最精彩,同時也是最殘忍血腥的部份就在於戰爭的場面。梅爾吉勃遜根本交出了完全不輸給《搶救雷恩大兵》、《黑鷹計劃》等經典戰爭片的戰爭場景!十足出色與驚人的戰爭場景的描繪調度,手段凶狠,畫面兇殘,完全沒在跟你客氣。如果你覺得用未來3D看李安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中的戰爭場面,然後覺得好寫實,好身歷其境,好恐怖。那麼相信我,《鋼鐵英雄》的戰爭場面不需要3D,你就會覺得已經像是處在一場噩夢,置身地獄。而戴斯蒙就是靠著對上帝的信仰與信念,堅持著在這地獄般的烽火中,努力地拯救他的同袍,甚至就連敵軍他都伸手搭救。

 

於是看著男主角在槍林彈雨中穿梭救援的身影,我一瞬間幾乎把戴斯蒙跟上帝的形象結合在一起。戰場上的傷兵心靈上滿載著恐懼,面對拯救他們的戴斯蒙,在傷兵眼中就像是看到了上帝。每個被拯救的殘兵皆仰望著戴斯蒙,眼中溢滿著感激與崇敬。可以看得出來,很多時候導演的鏡頭畫面都帶著宗教意味般的構圖,很明顯在導演的想法裡,戴斯蒙一路坎坷的救援行徑與信念堅持,就仿佛是戰爭版的《受難記》,而戴斯蒙就仿若是耶穌般的化身。

 

而我很不喜歡《鋼鐵英雄》這個中文片名,英文原片名的意思是「鋼鋸嶺」,「鋼鋸山脊」的意思。「鋼鋸嶺」是個地名,是座陡峭的山嶺岩壁。想要攻下沖繩,就得先拿下鋼鋸嶺。也因為地形險峻,再加上日本軍的猛烈的自殺式攻擊,因此死傷慘重。而我其實對於片中有一句台詞印象深刻,戴斯蒙的父親(雨果威明)也經歷過一次世界大戰,他說:「即便你能從戰場上活著回來,你也不會感謝上帝。」我大概能懂老父親的感覺,戰爭本質上就是十分殘酷的一件事,別說是感謝上帝,基本上在那樣子地獄般的環境裡,我覺得在戰爭當中根本就沒有上帝的存在。但男主角因為堅持自己的信念,讓自己成為了傷兵眼中的上帝。就好比是當你覺得被上帝拋棄,或是背叛之時,有些時候總會有某種轉折,或是意料之外的發展及結局,來讓你發覺自己其實並沒有完全被上帝遺棄。

 

但說到此處,也已觸及了個人的宗教信仰觀,故不再多談。只能說《鋼鐵英雄》描述了一個真實的故事,殘忍,但卻美好。信念的堅持,因而讓許多的生命得以被拯救。而我非常喜愛戴斯蒙最後所說的:「我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早已死在戰場上。」真正的勇敢強壯,並不是表現於肉體外貌上,而是呈現於心靈本質中。一個仿佛如上帝般存在的男人,老人家口中所謂的活菩薩,鋼鐵英雄戴斯蒙杜斯的故事,值得你進戲院細細體會呀。

 

hacksaw0010  

hacksaw-ridge  

hacksaw-ridge-2016-luke-bracey-andrew-garfield  

Andrew-Garfield-in-Hacksaw-Ridge-2016  

Sam-Worthington-in-Hacksaw-Ridge-2016  

Andrew-Garfield-and-Teresa-Palmer-in-Hacksaw-Ridge-2016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