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819538_10210731553564399_4136865422370668544_o.jpg

昆汀塔倫提諾 Quentin Tarantino 的第九部電影:《從前,有個好萊塢》,我真的是看到哭出來!而且身為昆汀大神的鐵粉這麼多年,我還是頭一次看昆汀的電影看到掉眼淚。

 

在看本片之前,我就已經知道昆汀把電影的背景建立在1969年的好萊塢,美國知名邪教「曼森家族」的四名成員們闖入大導演羅曼波蘭斯基 Roman Polanski 的家中,並且殘忍殺害其剛新婚半年且懷孕八個月的妻子,同時也是當時的好萊塢女星莎朗蒂 Sharon Tate。另外莎朗蒂的其它四名在場的友人們也慘遭毒手,一夜之間,連未出世的寶寶都算進去的話,總共六條人命殘忍遇害。而因為當時羅曼波蘭斯基去國外拍片,因此逃過了一劫。

 

其實我相信只要是羅曼波蘭斯基導演的影迷們,大部分都會知道這個令人感到難過的新聞。畢竟這新聞我早些年便曾聽說過,當時看到八卦報導在介紹這個犯罪新聞時,我真的是印象很深刻,因為實在是太讓人震驚跟心酸!完全就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一則慘案。因此聽聞昆汀大神要翻拍這個好萊塢歷史事件,我是有點擔心的。這種光聽就讓人感到心寒的犯罪史實,老實說,就算是平時愛看恐怖片,口味重鹹如我,我都不會想在銀幕上看到這則恐怖的案子被拍攝出來!

 

但昆汀卻選擇了這個事件來拍攝。即便後來有許多影評人說要相信昆汀,結局是很溫暖的。我還是有點擔心,只要一想到昆汀的每部電影都有著固定的剝削片式的血漿大噴發的儀式場景,啊啊我光想就覺得心寒呀!整個怕。

 

於是在觀影的過程當中,看到飾演快過氣的西部片影星瑞克道爾頓(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以及飾演瑞克的特技演員替身的克里夫布茲(布萊德彼特),兩個人在電影當中的前兩個多小時所做的事情,幾乎可以說是昆汀在細細地描寫好萊塢影星跟特技演員的日常,以及六零年代當時的好萊塢西部電影工業的模樣。

 

拍戲,對詞,等戲,選擇演出的工作,擔心自己快要過氣,酗酒爛醉的瑞克。開車,打雜,爭取當替身的工作,把妹,遛狗,做菜,餵狗吃飯的克里夫。兩個好哥兒們,在友情跟工作上,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然後瑪格羅比 Margot Robbie 飾演的女星莎朗蒂,若你真的要說她是花瓶也我也沒啥意見。就看著瑪格神還原莎朗蒂的樣貌跟神情:唱歌,跳舞,開車逛街,上戲院看電影,跟一票友人們吃飯,聊天。昆汀也仔細地描繪了莎朗蒂及其友人,以及羅曼波蘭斯基的日常。

 

而「曼森家族」的成員登場跟所居住的農場背景情況介紹,還有只出現一幕的曼森首腦:查爾斯曼森,就連結在克里夫開車時把上了一個路邊攔車的正妹,以及莎朗蒂遇到一個莫名奇妙來到屋子前詢問前屋主的一名陌生人身上。

 

套一句同行的友人所抱怨的:整部片在最後的結局登場前,前面兩個多小時根本沒什麼太大的劇情的高低起伏!對方甚至覺得有點無聊。而我因為已經知道歷史的結局,所以在看片的過程當中,越到最後,我就越發擔心。

 

但很莫名地,因為早已被預告了昆汀大神會用溫暖的手法呈現結果,我在電影看到一半的時候,我突然就覺得昆汀一定不會照實拍出這則「曼森家族」滅門慘案,我幾乎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而按照我的觀影性格,其實我通常不愛去猜測電影結局,我喜歡享受導演慢慢說故事給我聽的感覺。但這一次,我就是這麼地福至心靈,我大膽地預測昆汀絕對不會照實拍出這個滅門事件!

 

於是電影就這樣子行逕到了精彩的最終高潮,影片裡的角色們瘋狂地慘叫!然後我不斷地驚呼,大笑,血漿噴呀噴的,而當我看到噴火槍的那一刻,我幾乎都要拍手了!!然後就在激情的殺戮狂歡之後,我眼眶突然就濕了,眼淚就這樣子默默地滴了下來。

 

真的是溫暖,好暖心!突然之間我感受到了這就是所謂的「電影夢」:電影之神給人圓夢,讓人做夢的力量。所有在現實當中無法實現的事情,不公不義的事情,電影都可以讓你有做夢的時候,它可以讓你好好地做一個美夢。因此在昆汀的電影裡,不論是納粹,希特勒,曼森家族,都可以被一把火燒得乾乾淨淨!然後瑞克跟克里夫的兄弟情更加堅定了,莎朗蒂依舊開心地在家跟友人們喝酒聊天,而瑞克也因此跟羅曼波蘭斯基一家攀上了關係,未來也可能真的就會有演出波蘭斯基電影的機會。不論是戲裡或是戲外,大家都圓滿了。

 

我覺得到了現在,2019年已過了一大半。今年最佳的「電影魔幻時刻」:除了首推前些日子所看的《火箭人 Rocketman》(在此順便大推這部電影,神好看!),片中泰隆艾格頓所飾演的年輕的艾爾頓強,一邊彈著鋼琴,當著家人跟摯友伯尼的面,一邊唱著他寫給伯尼的那首著名的「YOUR SONG」。那一整段劇情也是看到我眼淚大噴發,整個超感動!而如今昆汀大神的《從前,有個好萊塢》,則是在電影的最後,讓我又再次經歷了一次電影的魔幻時刻!而且還是那種情節超暴力,但卻讓人覺得好溫馨。可以讓人感受到這樣子衝突且微妙的情緒,真的不愧是昆汀塔倫提諾,而我真的是好愛昆汀大神!

 

昆汀塔倫提諾有提到:其實《從前,有個好萊塢》,就是屬於他自己的《羅馬 ROMA》,是他寫給洛杉磯的一封情書。昆汀描繪著他喜愛的六零年代的好萊塢的時光背景,見證著西部片工業的落沒,以及透過「曼森家族」的謀殺血案,來完結一個時代的落幕。都說每個導演,在每個不同的年紀,都會有著相對應自身成長的電影作品。而昆汀大神如今也成了大叔一枚,同樣也交出了有著自己的風格,但卻相對暖心的作品。怎能不讓粉絲們感動呢!

 

真的好希望昆汀可以一直繼續拍電影,不要隨便就說要封刀退出影壇好嗎?讓我們可以繼續在昆汀大神的電影裡做著美夢。《從前,有個好萊塢》是昆汀的第九部片子,希望未來可以繼續再有第十部,第十一部,好多好多。活到老,拍到老就對了!看看人家克林伊斯威特爺爺,都已經九十歲了,都還在繼續拍電影。就希望昆汀也能一直把電影拍下去,身為大神鐵粉,我絕對無限期,無條件永遠支持昆汀大神!

 

(PS:建議要看《從前,有個好萊塢》的孩子,先去了解這段莎朗蒂血案跟「曼森家族」的背景,會對本片更有感覺,也更能體會昆汀導演的用心。cheers!)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