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8O8C4Y0Cvyh2RF4rCo-1985x2835.jpg

娜塔莉波曼 Natalie Portman 所主演的《逆光天后 Vox Lux》,聽說被喻為是「暗黑版的《一個巨星的誕生 A Star Is Born》」。

 

其實從以前我就一直覺得,娜塔莉波曼詮釋反派的角色,總是比正派來得搶眼。簡單來說,就是娜塔莉波曼其實很適合演壞人!看她當婊子絕對比當聖人來得有趣。例如當年她跟史嘉蕾喬韓森 Scarlett Johansson 合作的電影《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飾演(明明是婊子但卻表現得像聖女的)歷史有名的小三,英國伊麗莎白女王一世的媽媽:安波林 Anne Boleyn,那種外在心機超重,但內在卻又能演繹出脆弱的模樣,娜塔莉波曼的形象整個好適合。

 

《逆光天后》的故事背景設定在距今20年前的恐怖攻擊事件,14歲的瑟萊斯(娜塔莉波曼)在校園槍擊案中奇蹟倖存,因為演唱一首哀悼罹難者的歌曲爆紅,經紀人(裘德洛)不計一切帶她踏上搖滾之路。小女孩卻從此被迫在巨大的壓力和陰影下長大,帶領觀眾看見一個巨星從誕生、殞落到重振出發。

 

覺得《逆光天后》可以說是我今年的年度愛片之一。「Vox Lux」是拉丁文,意思是 voice of light,「光的聲音」。是電影《邪惡的養成 The Childhood of a Leader》的導演布拉迪科貝特 Brady Corbet 的新作。本片一直被電影公司行銷為娜塔莉波曼繼《黑天鵝》之後又一巔峰之作。依我看完之後的感想,確實是如此!娜塔莉波曼在《黑天鵝》中,雖然整體表現優異,但整體而言總還是覺得有一股緊繃得放不開的壓力氛圍。

 

可是《逆光天后》不一樣,年近四十,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娜塔莉波曼也許偶爾會不小心飄散出了點姨味,但在演技方面卻也更加地沒了偶包的束縛,也因此在解放了之後,情緒表現更加地有爆炸性的張力,甚至是連神經質地絮絮叨叨的模樣也是生動自然,那種令人看了會替角色覺得尷尬,不堪,失望,心疼,甚至是畏懼的,囉唆的失敗的母親以及有負面新聞的偶像天后的形象:覺得娜塔莉波曼做到了,而且詮釋的很到位。

 

很喜歡娜塔莉波曼總是勇於挑戰角色,不會因為天生的美貌而侷限了自己的演出極限。在《黑天鵝》當中,娜塔莉波曼親自跳芭蕾,雖然跟真正的專業舞者相比,她的表現並不盡如人意。但在我看來,那就是一種誠意,一種希望自己能全面掌握詮釋角色的誠意。

 

到了《逆光天后》,娜塔莉波曼因為電影,親自演唱了六首歌(對,國際天后  Sia 親自操刀電影原創音樂,她直接幫娜塔莉波曼製作了一整張專輯)。在電影的最後,甚至還直接開了一場演唱會!親自唱,親自跳,載歌載舞的。老實說,她的歌聲其實沒有很好,不差,沒走音,但聽得出來她就不是枚當歌手的料。娜塔莉波曼有演技,但要詮釋偶像天后巨星,總還是看起來有點尷尬。可是,我還是看到了誠意,而且是一股想突破自我表現的誠意!所以我買單。

 

被喻為是「暗黑版的《一個巨星的誕生》」,娜塔莉波曼雖然比不上 LADY GAGA,在歌唱實力方面明顯地弱勢。但那種在演藝圈的染缸當中,一顆赤子之心逐漸地被腐化,被關注,被評論,名氣的壓力,養育小孩以及孩子之間的親子問題,因為毒癮而造成的失序,為了逃避現實壓力進而創造出另一個不存在的不同的自我,最後在舞台上自我打氣,抵抗壓力認真地表演一場舞台秀。瑟萊絲一路成長的歷程對比著美國近二十年來的社會情況,覺得整體來說,《逆光天后》的故事真的比《一個巨星的誕生》來的有趣太多。

 

是說,威廉達佛 Willem Dafoe 的旁白實在是太有味道!裘德洛 Jude Law 光是今年就跟兩位影后合作,而且都是某種師徒關係的角色形象。還有美麗的史黛西馬汀 Stacy Martin,小女孩真的長大了!美到不行,飾演娜塔莉波曼的女兒跟少女時期整個很有說服力,表現的也很出色。其實要說《逆光天后》的敘事性有多popular,跟芭樂的《一個巨星的誕生》來比,當然沒巨星那麼好下嚥。但光是看這幾名演技出色的影星的表現,其實就已經夠值回票價了呀!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