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3193_2503479445761_70108910_n.jpg

這片是我今年金馬奇幻影展的第四部電影,也是西班牙導演伊格萊西亞 Alex de la Iglesia1997年拍的第三部電影作品。但是說真的,一直到看了這片,我才覺得我的小金馬奇幻之旅真正打開了序幕!聽說導演當年本想靠這片打進美國市場。但哪裡知道這部電影根本就一整個太超過!不但把美國觀眾嚇壞了,也嚇跑了不少保守的片商。但是,我真的要拍胸浦大聲地推薦:如果你是BCULT片的愛好者,那麼這部集合了暴力、色情,還帶有隱喻諷刺劇情的公路電影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而且你會發現:這西班牙導演真很厲害,光是閃靈雙煞跟他的新作幸不幸由你   As Luck Would Have It ,就根本完全像是兩個不同導演的作品。而我一向很崇拜這種拍什麼就像甚麼的導演(例如我很愛的史丹利庫伯力克,每拍一種類型就會成為那類型片的代表作。)而且更別說伊導所拍的閃靈雙煞,你還真的可以聯想到昆汀塔倫提諾(與其相比,伊導的瘋狂指數不但更加純粹還毫不做作!)、奧利佛史東(他的1994年的閃靈殺手裡頭也是有一對好夭壽的亡命鴛鴦!)還有大衛林區(要比拍神經病的手段,伊導也有他自己的一套很OVER尺度。畢竟西班牙的RANGE絕對比美國還要威呀(呵呵))

不過,如果把這些林林總總的電影身家背景介紹全給掃到旁邊去!我們純粹就來看演員的表現。那麼光是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在本片當中的髮型你首先絕對就不能錯過:詭異且參差不齊的貼額短瀏海,外加一頭過肩長髮。沒事還會綁兩條小辮子不說!作法起乩的時候還可以紮成包包頭。如果你以為哈維爾巴登在險路勿近裡的瀏海妹妹頭已經很誇張了!那麼他在閃靈雙煞裡的辮子頭絕對會讓你更加地難忘!(而且他在片中還名叫羅密歐!天,光是看到那模樣跟聽到那名字我就先笑了三聲。)

可是真正最強大的地方,卻是哈維爾巴登的表現。他根本就是變態一詞的代言人!我就是被他之前所主演的最後的美麗的可憐樣給欺騙的太深,害我都忘了其實他最常演的就是變態!(沒錯,真的是變態無誤!他在哥雅畫作下的女孩裡強暴小娜的橋段我都還記得(指))。所以同理可證,哈維爾大叔在本片當中,起乩時挖心斬屍首、強上金髮美少女、拿著破玻璃酒瓶狂插攪爛黑道老大的頭部。拿著槍崩潰地威嚇嚇壞了的金髮小少年。壞呀,一整個邪惡透了!但妙的是他理性的時候你還是會覺得他是個可以談心(?),有夢想有抱負還兼孝順的好男人(這時候你就會忍不住很想推說人帥真好!否則還真會覺得自己為免也太沒心沒肺有可能跟受害人一樣得了所謂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另外,如果有人也看過HBO的自製影集黑道家族,那麼你也會發現:裡頭的東尼老大也有出現在閃靈雙煞這一片,而且還是戲分不輕,專門負責追緝哈維爾大叔的警探。重點在哪呢?重點就是東尼老大97年的模樣跟現在根本是一模一樣,標準老起來放的演員。害我每看一眼便忍不住都想要嘖嘖稱奇一番。

所以結論:先不說拿活人獻祭呀、挖心斬屍呀、強暴民女呀、飛車追逐公路槍戰、大卡車來回壓爛小嘍囉。先把自己的兩個小女兒都幹掉,再往老婆的胸口狂開數槍最後再自殺。爸爸這廂在路邊出了車禍,女兒卻在對街的小房間裡巫山雲雨。日本的觸手系色情動畫A片的女優呻吟聲就直接當作背景片跟過場樂。明明是翻臉起來六親不認,其實都嘴硬硬把我愛你三個字放在心底。人質離去的時候還會別過頭去滴了一滴傷心淚。

瘋狂地亂砍敵人把敵人砍的比番茄醬還要糜爛,但對自己的親人卻一片真心。末了辭世之時還不忘回想起自己兒時最愛的西部牛仔電影,幻想自己就是那即使死了也仍要保有氣魄的英雄一枚。漫無目的地遊蕩在賭城拉斯維加斯的街頭,耳邊響起了我不想要一個人,其實我害怕寂寞的歌聲。塔羅牌告訴你說你接下來的人生將看不到希望。他說你好幸運!六分之一的機會你沒啥好怕的!外硬內軟的女主角其實一直都在告訴你:想幹就幹吧!但你連想都不敢想,這就是神經病的漂浪人生與正常人的無趣生態的差別。

而我在看這片的過程當中總是斷斷續續地大笑出聲,但跟我一起放聲大笑的總是男人。突然有一股寂寞的感覺油然而生,但其實說真的看這片的女生也不少呀。唉,不就是B片好片一片嘛!想笑就笑想驚呼就放聲地說這真是糟糕!如果看這片子還在顧慮甚麼道德尺度女性矜持的,那你還不如直接包包拿起離開戲院還比較痛快呀!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