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4258_2721729181868_514758360_n  

並不非得都要是對抗病魔的英雄故事,才讓人動容。

" 瀕臨邊緣的人 "(STOPPED ON TRACK),描述一位得了腦癌的病患,在剩餘的幾個月的生命當中,親人與他如何走完生命最後的旅程。其實故事很簡單,簡單到我在看這片子之前,腦海裡幾乎好似都可以猜到這片子會怎麼說故事:以我一種自以為是的想法。結果電影看完之後,我完全為我的膚淺感到汗顏。也為導演那內斂、低調、不狗血也不濫情的幾近紀錄片式的寫實手法喝采。說實話,電影開剛始的節奏,是需要適應的。但這意思並不是說我沒有耐心。事實上我看片一向很有耐心。只是因為我有了先入為主的預設立場,因此對於導演的寫實手法一時之間無法適應跟轉換。再加上這片子當初的介紹文案的其中一點,就是在之前的國際影展當中,觀眾皆數度拭淚。因此當下我還一度覺得,照這樣子如此單調直白的描述方式,那是要我能哭些甚麼東西出來?!

結果這樣子的質疑念頭才出現不久,隨著男主角的病況加重,某種令人忍不住鼻酸的化學反應竟逐漸顯現。說實話我承認我的淚腺很脆弱,我的眼淚其實一點都不值錢!但說實在的,雖然都是看電影看到哭,但每次哭泣的模式絕對都不相同。這裡的不同並不是指讓你哭泣的理由,或是你衛生紙哭多哭少的差別。也因而我在看這部片子的時候,我是極度不願意也不想要掉淚!因為每落下一行淚,就代表男主角的病情,以及劇中的角色情緒發生了讓人不忍的變化。但卻偏偏眼淚總是讓人措手不及說來就來,該死的寫實心痛。

男主角法蘭克在病魔的侵襲之下,表現出來的並不是甚麼癌症鬥士的英雄形象。事實上,他就是個普通人,害怕死亡,對於自身的疾病感到沮喪及痛恨。痛到極點的時候會大聲地哀叫。因為身體逐漸衰弱,再加上併發阿茲海默症,病痛同時也讓他的性格產生改變:情緒不穩,怨天尤人,甚至面對毫無怨言地照顧自己的妻子也咆嘯以對。而種種因為疾病所帶來的難堪:失憶、嘔吐、掉髮、無法處理自身的大小事,以至於大小便、洗澡、進食、刷牙等等,皆須人照顧。並且是以某種根本毫無尊嚴的形象赤裸地面對照顧者。法蘭克的老婆,堅強著自己的身心,要照顧癌症的老公,還要照顧十四歲的女兒跟十歲的兒子。但事實上一個人絕對是無法承受這樣子巨大的壓力,以及老公病情的劇烈變化。也因此法蘭克之妻的淚眼控訴與告白相對也令人不捨與心疼。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在妻子哭訴著自己的老公為何不乾脆早點死一死的時候,我的眼淚差點模糊了我觀影的視線。你會為法蘭克的妻子感到理解與揪心,在說出這樣子看似絕情的話語背後,其實是滿載了相對的關愛之情。而同時導演在處理法蘭克的一雙兒女面對自己父親的病情的態度,也使用一種疏離的描繪手法,大女兒不願面對日漸衰弱的老爸,成天往外跑。小兒子是天真地不懂父親的病痛,但卻會在一旁幫顧老爸。法蘭克的母親不願面對自身的兒子即將過世的打擊,因此怎麼也不肯來見兒子一面。而法蘭克撐起虛弱的身軀,只為了想要偎進父親溫暖的懷抱,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心酸也讓我眼淚直流。

法蘭克在生命最後的日子當中,每天都用IPHONE紀錄自己的生活。本片沒有煽情的配樂,只有法蘭克自彈自唱獻給家人的吉他心聲。另外他訴說著要在喪禮上所要播放的三首搖滾作品,聽得我腦海裡的鈴聲叮噹作響點頭稱是。於是乎我差點也想將自己心愛的喪禮歌單說來與之作為交換。在那一瞬間,我體會到了跟電影中的角色同在的感覺。至此眼淚仍是不肯停歇。明明一切都很低調不狗血,當你情緒似乎滿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導演也會瞬間把你抽離掉,可是我還是無法保持冷靜,一直都要用衛生紙擦眼淚,這樣子讓我無法好好看銀幕的舉動某方面也令我著實懊惱。

而我很是喜愛導演最後的ENDING手法,沉痛與哀傷當中包裹著溫柔與平靜。推開窗,望著窗外下雪的雪景。大女兒一句平凡的生活交代,一切如常。接著耳邊便響起了搖滾節奏的片尾曲。唯妙的反差,卻令人動容。而在我哭著離開戲院影廳,手裡捏著一大團哭濕的衛生紙的同時,腦海裡突然想起了 " 潛水鐘與蝴蝶 "。一個是用盡自己最後的生命能量,只為了留下自己對抗病魔的心路歷程點點滴滴。這樣子的故事賺人熱淚是理所當然。但 " 瀕臨邊緣的人 ",一位眼見著自己逐漸節節敗退,一步步步入生命的最終篇章,末日就在眼前,但你卻無力抵抗。再簡單不過的小人物家庭浮世繪,但卻說出了更多面向的心聲。於是我對這片的喜愛,也隨著淚水,默默地滲進了我的心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