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71_2664334747043_1732761141_n  

本來也就以為是部傳統的打著青少年抵抗強權,反抗教育權威的一部電影。不同的是我想看它到底有是有甚麼特殊的地方可以贏得影展跟影評人的激賞?而我實在是沒想到這片子的能量跟後勁是如此地強大!打從一開始片頭的受傷的大鯨魚的故事開始鋪線:典型的不畏懼權威,只想走自己認為是絕對正確的道路,剛入感化院,也不斷地想逃離感化院的主角C19。謹遵守著個人本分,默默地把一切事情都看在眼底,但卻採取冷眼旁觀的方式對待,即將離開感化院的學生C1。還有瘦弱,不太具有生存的能力,只能任人予取予求,總是不斷地壓抑著自己的學生C5。三個角色,拉出了一條三角相互影響的關係。C19與C1,典型的對照組。而C5則是個引爆點,最後扯出了C1內心的掙扎與反抗,導致他要在正義與妥協隱忍之間選邊站。但卻也拉出了C19必須面對現實,認清以退為進,以及冷靜看待世事的一面。

默地拿著學生的福利自肥自家妻小與自己的校長(典獄長),還有長得一副乖乖牌,但卻會欺壓學生的舍監。冰天雪地的海上孤島,封閉的大食堂以及宿舍,不人道的逞罰教育。不識字的C19口述著身中三隻魚鏢的大鯨魚的航海故事,由C1寫下並且接續著編撰。一開始,我也就以為,這不過就是個為了安撫人心(也許還帶著點老人與海的壯烈與激勵)的過場故事,但後來我漸漸地發現,孤島上的那些孩子,其實都像這隻身中魚鏢的大鯨魚。而到了最後我才真正地察覺,C1雖然也許才是這整個故事真正的核心人物。但C19才真真切切的是那條身中三隻魚鏢,但卻奮力掙扎了許久,最後還吞噬掉一切的大鯨魚的化身!看著C19不斷地掙扎,最後卻還是隱沒的身軀,此時耳邊同時又響起了SIGUR ROS的配樂。明明就是個很殘忍的真人真事,但導演卻利用了一種很低調的手法,不刻意在那些非人道的血腥事上面描繪。只是純粹地用一種很人性自然的緩慢鋪成。而在最後累積爆發出一種讓人起雞皮疙瘩的逆襲能量。很輕描的直述,但卻重擊在我的內心。於是乎眼淚一發不可收拾。內心沉痛與哀傷到達了最高點。

總覺得北歐人說故事就是會有某種不同於這個世界的觀點。不論是喜劇、或者是驚悚恐怖、甚至是寫實的劇情片。每接觸一次就更加地感受到這個區塊的魅力。2012世界末日年,一轉眼也過了三分之一。" 我的青春煉獄 ":在我今年所看過的電影當中,目前突破眾多高手,一舉便輕易地打入我心目中的前三名!誠心推薦,如果覺得在炎炎夏日當中,你總有一種莫名的鬱卒積鬱心頭,那C19與C1的反抗人生的真實故事,值得你花時間一起來感受並且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