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603_10200458720309988_1924214487_n  

還記得影評人鄭秉泓先生在去年的大金馬手冊當中,以「步步驚心的修羅場」為標題來評論了阿斯哈法哈蒂這位伊朗導演的電影作品。能夠丟出 " 修羅場 " 一詞來形容「婚姻」:這個導演長久以來所創作的核心主題,實在是有夠貼切!我沒結過婚,所以婚姻裡頭甜美的部分我無法想像。但是破碎的婚姻關係,旁人即便光只是用眼睛看,也都還是能感受到那一絲絲地獄般無法掙脫的沼澤黏膩,更何況是身處在其中的怨偶關係。步步驚心,動則得咎,很多時候不都是想要爭個你死我活論個高下,誰也不願再想起,也不會再記得當初的溫暖愛戀。到了那地步,要說是修羅場還真是一點都沒錯。

比起導演上一部被喻為神作的「分居風暴」,首部進軍法國,集合大咖明星,以及更多豐富資源的新作「咎愛」,確實是沒有分居風暴看完的那種讚不絕口佩服到五體投地的驚豔感,但是導演說故事的能力仍舊是維持著引人入勝的細膩,而且感覺手法是更加地親民。除了把婚姻關係的格局拉大到對於親子間相互影響的關係之外,劇本也寫出了懸疑性,在抽絲剝繭,尋找真正的原因的過程中,讓你一步步去體會在一段生變破碎的婚姻關係中,所造成的投石入河的漣漪般的連鎖效應,但最終的解答卻又是回歸到一切最初單純的核心。在這個部分,其實我個人覺得很厲害,而且好感人。

我還記得曾經聽過的一位專門調理解決破碎婚姻關係的傳道人曾說過,其實無論再破碎離異的夫妻,最終還是要回歸到彼此,才是解決問題最單純化的方法。言下之意說白了,就是你若是無法再回到跟你最初結婚的對象一起重新生活在婚姻關係當中,你最好也就獨身一輩子,別再去沾染別人!是一個非常極端的手法及言論。也因此當時聽者們私底下是一片嘩然。但說真的,即使到了現在,我仍舊還是覺得無法修補共度的關係,再勉強彼此處在一起,別說是當事人,有時甚至就連旁人都不會贊成。婚姻當中的複雜性,並不是說一就可以輕易地整合回歸到當初的唯一。更何況現代人總是怕寂寞,為了當初的怨偶而委屈獨身,恐怕光想就會覺得莫名其妙的氣不打一處來。但是看完了這部電影,釐清了一片錯綜複雜的謎團之後,實在是不得不承認,影片中的主角們,不論是放手,或是最後回歸的選擇,確實都讓事情顯得似乎單純了許多。

正所謂清官難斷家務事,婚姻關係中的多種相貌恐怕也是永遠都討論不完。每一位導演都有其所偏好拍攝的題材,而不論是講家庭、談愛情,婚姻,親子,友情、階級、政治等等甚至其他吧啦吧啦。人類的眾多的情感以及社會關係,從來都不是一個面相就可以談論完。就像是小津安二郎導演,窮其一生的電影作品都在探討家庭。近來我很喜歡的阿布戴柯西胥導演則是一直以來都在聊關於階級的問題。李安導演的電影都存在著一股固定溫暖的人文主義、關於父親與家庭的關係也隱藏在其中。我相信阿斯哈法哈蒂導演往後仍舊會繼續探討關於婚姻關係的這塊修羅場。破碎,免不了就會帶來爭執,爭吵的場面一直都是演員們發揮演技表現的最佳舞台(例如曾主演過 " 大藝術家 ",本片的女主角芮妮絲貝喬,焦躁崩潰的情感表現就詮釋地非常的好。),而要能夠把這樣子容易過度渲染的煽情題材處理的不溫不火,不會誇張的惹人生厭,也不會流於一般的晚間八點檔龍捲風情結。阿斯哈法哈蒂導演說故事的功力確實很強,而這也是我很欣賞他的其中一個地方。也因此咎愛即便不是導演最好的作品,但是它仍舊是好看!而且一出手,仍然可以輕易地贏過一堆泛泛之輩的電影作品。我想所謂的大師之名,從這樣子的境界就可以明白地顯現出來,而大師們真正的對手,也永遠都會是自己。

咎愛,誠心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