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zQxNzQzOTQwM15BMl5BanBnXkFtZTgwMDQ2NTcwODM@._V1_.jpg

還蠻喜歡《宿怨 Hereditary》導演的第二部電影作品:《仲夏魘 MIDSOMMAR》。

 

如果你認真問我喜歡的理由:其實我頭一個直覺想到的,就是飄散躲藏在電影裡頭的,那帶著純粹目的性的,邪惡的浪漫與小清新。老實說我真的很少看到如此光明燦爛的恐怖片,瑞典六月時分的「仲夏節」,因為北歐夏季永晝的關係,導致幾乎整部電影都是處在一種陽光普照的青山綠地的戶外自然景中。

 

男男女女都穿著帶有美麗刺繡的白色長袍與洋裝,女孩子甚至頭上還帶著花圈載歌載舞。三餐都在戶外的長桌上飲食,桌上擺滿了鮮花跟看起來很健康的鮮豔的果汁飲料,迷你小肉派看起來很有機。祖聖先賢承傳的壁畫若不細看內容,其實整體起看來還頗為夢幻。隨時隨地都有像是大麻類的迷幻藥跟飲品提供你吃喝,若不是有太多奇怪又令人感到毛骨悚然的儀式跟規矩,以及村落人民的集體共生性質強烈的詭異。不然還真像是北歐嬉皮們的搖滾音樂祭,清新,浪漫,又健康。

 

所以我覺得導演光是這點就很厲害,明明是一片光明祥和,但因爲觀眾們早已知道事情一定不單純!(畢竟是恐怖片不是嘛)。只是不知會發生如何不單純的事件?於是雖然表面淡定,但內心其實一直都有一股纖細的緊繃感在煎熬著。而電影片長總共近兩個半小時,導演就是慢慢地把「仲夏節」祭典的詭異跟恐怖之處,一步步地呈現出來。催眠似的,讓你漸漸地把不正常習以為常,把異樣的習俗自我安慰成異國文化。就像片中的那兩位主修人類學,爭相準備把仲夏節拿來寫成論文的大學生一般。

 

九十年才會有一次的「仲夏節」祭典,祭典為期九天,而且還得要犧牲九條人命祭天。女孩們比賽跳舞競爭「五月皇后」的頭銜,贏得的女孩可以代表祈求風調雨順,物產豐隆,甚至還可以指定要被犧牲祭天的對象。村落裡的人民集體居住吃食,小孩子大家一起照顧,村民按照年齡階層分批居住跟工作,但只要一到七十二歲,就得主動自殺,以維持人口數量跟勞動生產力的平衡。村民們集體互相扶持照顧,沒有個人主義,只有團體生活,一種集體的人民公社的概念。而村民都沒有任何的反抗,從小被洗腦式的教導,再怎麼的不正常,都只不過是日常。

 

因此《仲夏魘》的故事真要簡單來說,其實就是我們的女主角丹妮小姐,無法承受自己的親妹妹殺害自己的雙親,再以詭異的方式自盡。妹妹早已有奇怪的行為跡象,但因為丹妮遷就著他人的眼光跟看法,也只能自我安慰妹妹可能是叛逆期想吸引人注意,想不到最後卻發生全家滅門的慘案,造成丹妮內心嚴重自責。也因為跟男友的關係走到了兩人之間只剩下如家人般的情感義務的冷淡期,男友不但不記得丹妮的生日,想出國遊玩也沒打算告訴丹妮。而男友的男性友人們也都不喜歡丹妮,覺得丹妮有病,性格憂鬱。因此丹妮內心的傷痛只能自己承受,導致她時常一個人躲起來暗自哭泣。

 

當在情感上一直都是一人獨自承受的丹妮來到了瑞典村落的仲夏節慶典,經過了舞蹈,藥物,符號,圖畫,言語等象徵儀式的催化之後,丹妮的悲傷受到了撫慰跟認同。集體生活代表著丹妮不再孤單,畢竟丹妮一直害怕著她會被拋棄,最後只剩下她一個人。就連做夢都會夢到男友跟其友人們拋棄她獨自離開村莊。但是在這集體生活的村落裡,村民們會拉著她加入活動,例如一起準備食物給村民們享用,拉著她參加「五月皇后」的跳舞比賽,於是丹妮又笑又跳的很是開心。

 

一開始因為恐怖的老人自殺儀式所造成恐懼,以及失去親人的傷痛煎熬,再加上男友對其不聞不問不甚關心,只在意自己的論文跟文化的探索,一切的不安感讓丹妮焦慮到了極點。但透過村民們的催眠般的撫慰跟陪伴,丹妮的心防逐漸卸下,最後慢慢地接受詭異的慶典儀式,而一但內心敞開,甚至連語言竟然也都相通了。丹妮贏得了「五月皇后」的頭銜,所有村民奉她為慶典祈福儀式主導人,讓她感到備受重視。而男友因為藥物的關係,被計畫性的成為傳宗接代的外來新血,丹妮目睹了男友跟村落女孩微妙的集體性交的場景,男友的劈腿成為壓垮丹妮傷痛的最後一根稻草!但不像當初男友安慰失去親人的丹妮時的不發一語。此時崩潰大哭的丹妮身邊反而有一群陪著她一起大聲嘶吼哭泣的女孩。

 

群體的支持認同與陪伴所帶來的安心感與歸屬感,讓丹妮接受了舉辦仲夏節慶的村民。換個角度看,這就是一種宗教的撫慰與催眠的力量。不像導演的第一部電影《宿怨》想要傳達的東西太多了。第二部《仲夏魘》其實想說的東西很簡單,一樣是在講述邪教的故事,但這次卻不再遮遮掩掩,直接正大光明地描述邪教的力量跟能耐。當一個人的內心情感有缺陷跟不安時,好的宗教確實能給你精神撫慰,帶著你上天堂。但此時若是誤信了邪教的說法,那真的就是拉著你周遭的所有人,大家一起下地獄。但唯獨當事人是笑著下地獄,一如電影最後丹妮的笑容,雖然讓人看了覺得毛骨悚然,但我相信丹妮找到了她的天堂,她很安心而且開心。

 

比起《宿怨》,《仲夏魘》的血腥指數其實非常低!大概只有兩三個鏡頭比較讓人不舒服。美術跟服裝設計非常地棒!女孩們穿著白洋裝頭戴花圈的模樣真的很美!祖傳的壁畫畫風夢幻討喜,甚至連屍體的擺弄方式都非常地有設計感。而關於邪教的活人獻祭,食人的文化,因為長期近親通婚造成畸形兒的誕生,以至於需要年輕女性勾引外來男子來增加新的基因血統。男子一但完事,被利用完畢之後便被殺害。瘋狂的邪教信仰,但一切恐怖之事卻直接攤在陽光下,一片光明祥和且寧靜。跟我們印象中在其他影視作品所看到的邪教風格大不相同。也因此讓《仲夏魘》在我心目中的地位顯得很特別。

 

以《宿怨》一戰成名的導演亞瑞阿斯特 Ari Aster,第二部作品果然也沒讓人失望。害我萬分期待導演接下來未來的新片動向。而飾演女主角「丹妮」的演員就是曾經主演過電影《惡女馬克白 Lady Macbeth》,以及《我和我的摔角家庭 Fighting With My Family》的我很喜愛的演技派女星:弗洛倫斯.佩治 Florence Pugh。這一次她在《仲夏魘》當中同樣也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不論是痛哭崩潰的不安感,或者是電影最後的那抹異樣的微笑,表現真的很不錯。讓我同樣也會期待她接下來的新片演出!

 

#直接入選我的年度恐怖愛片

#滿分五顆星的話我個人直接四星推薦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