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101_2949894645862_1410500154_n.jpg

時常一部電影,在還沒看過之前,總是難免會被旁人所訴說的觀後感言所動搖。若是好雷,那就先不說。但如果是負評,也許想欣賞的慾望就會多少被稀釋掉。雖然看電影對我來說已是家常便飯,無論好壞還是自己親自看過再下定論,像是這樣子的道理我也不是不懂。不過我想人性到底就是人性,要說聽到負雷還完全不被動搖,即使是對現在的我而言,我其實仍是尚未完全能給它顯得很淡定,尤其是對於你期待已久的電影來說的話。
女朋友,男朋友。我最常聽到的兩派感想:一派是直嚷著看完覺得好難過,好好看,但又好心酸。另一派則是搞甚麼呀!結構怎麼感覺鬆鬆散散而且還好像少了點甚麼沒交代清楚似的?很是極端的兩派評價。而我電影看完之後,低頭眼淚抹抹,突然很慶幸我的感覺是屬於前者,而全無後者的想法。
林美寶(桂綸鎂)愛陳忠良(張孝全),但陳忠良卻愛著王心仁(鳳小岳),至於王心仁,理所當然就是喜歡林美寶囉。三角戀的元素絕對是必備!同志的元素也沒給它缺席。本來是打著看帥哥美女偶像牌大談文青革命戀曲的清涼心態前去欣賞這片子,但沒想到這三個孩子談感情卻一路談到了人們內心當中最不願誠實面對的軟弱與痛處。陳忠良執著但落寞的眼神,林美寶心痛且無聲眼淚,王心仁最初的開懷的大笑以及末了那愧疚的神情。每一個角色的表情,一舉手一投足,你都能在裡頭看到你生命中過往的浪花。一度你會覺得你不是本來都已經把這些人生的切片光景都收拾了妥妥當當,但後來才發現原來你儲藏室的門並沒有關緊,才碰了那麼一下,東西便又全散了出來。
所以在很多時候,看起來本應該要是很有趣美好的橋段,但眼淚就是會不自覺地滴了下來。而也許你們會笑著說那可能只不過是我多愁善感罷了!不過那就像是很多很細小的針頭,一根針頭刺你一下還沒事,但很多小針頭一起輕輕地同時往你的心頭刺時,你是不會痛到唉呦地大叫,可是疼的感覺就是會偷偷地反映在你忍不住所滴下的那顆淚水上。那些生命的光景,也許也剛好就是你過去人生中最美好的ㄧ段時光,但因為太美,所以會讓人想躲藏,而不願面對你最終仍是留不住這些生命中最美好的部分的現實。
而以前最常聽到老人家所說的其中一句老生常談就是:親眼見到一個人的墮落其實是很迅速的。我還記得我高中到大學的青春年代,總是天不怕地不怕的。不害怕失去,也不害怕受傷。但隨著年齡的增加,你慢慢會發現:你開始會感到害怕了,你害怕的東西變多了。你開始害怕失去,甚至好怕受傷。於是你開始學會並選擇妥協,你開始想要保護你自己,你把最初那個赤裸裸且滿身傷的自己給包的個紮紮實實。你會想要走大部分的人家所認同的康莊大道,你會想要努力符合世人所謂正常該有的價值觀。於是你把你內心最渴望的想望與物件也掩埋了起來,而在另外一方面,你也同時在為了你最在乎的人事物上面在忍耐並委屈著自己。不是說好了就是因為害怕所以不願坦然誠實地面對嗎?但又為何在應該要真正感到害怕的時候,卻反而是拿著自己的赤裸真心去磨擦這真實的世界!?
因此你又會在林美寶、王心仁跟陳忠良三人的青春回憶當中回想起了過往的自己,你也忍不住開始偷偷地檢視著現階段的你。然後你會不太希望看到自己有任何的委屈與妥協。因為在電影的人生當中,這樣子的墮落也許還帶著點感傷嘆息的朦朧美感,可是在現實當中猛然回首,你只會發覺自己不忍卒睹的衰敗。而你卻不能像是看著電影碟片或是玩遊戲光碟一樣,可以重新按個PLAY鍵選擇再次重來。
而我每每在回顧過往的當中,青春它總是冷不防地便搧了我一巴掌。那年夏天,枝頭如野火燎原般盛開的火紅鳳凰花,蟬鳴喧囂鬧耳的午休時分,雷聲轟隆大做的午後雷陣雨,提醒著你該回教室去的叮噹鐘響。穿著及膝的學生A字裙,奔跑過陽光灑下的操場,微風吹來的走廊,樓梯一路往上再往上,可你的目標並不是老師拿著課本在等待著的教室,而是那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美好校園風光的教室頂樓。那裡,總是會有屬於你的林美寶、陳忠良以及王心仁,在等待著你。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個非常難忘的夏天:關於女朋友,男朋友。
2012.08.12 - 盛夏。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