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de-runner-2049-poster  

延續著前作《銀翼殺手》之後的三十年,新型的仿生人(也就是所謂的人造人)完全服從人類的命令持續追殺(退役)在逃的舊型仿生人,執行這項任務的人仍被稱作「銀翼殺手」。同時仿生人奴隸也是人類文明躍進過程的關鍵,不健康以及沒有財力的人類跟仿生人奴隸被迫留在地球,無法離開前往外太空更美好的新世界。而仿生人跟真實人類的界線也愈來愈模糊,因此掌權者試圖建造起高牆,以嚴格區分人種避免爭戰。而身為「銀翼殺手」的仿生人K(雷恩葛斯林 Ryan Thomas Gosling),在一次執行任務的過程當中,發現了一項重大的秘密:仿生人竟能懷孕生子,而追查小孩的下落,阻止這個重大的秘密外流,就變成了K的主要任務。

 

肩負著銀翼殺手續集的任務,丹尼維勒納夫導演(Denis Villeneuve)基本上算是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我喜歡他說故事的風格,承接著第一集的節奏,緩慢但穩扎穩打,把故事說得仔細。三十年之後,洛杉磯仍舊是無時無刻都在下著雨,但不同於第一集那充滿著令人驚艷的七彩霓虹燈的華麗夜景,2049年的洛杉磯一片灰濛,簡約乾淨的攝影帶著孤寂的美感。許多場景設計不但壯觀且令人印象深刻。漢斯季默的配樂也有所節制,不再是招牌甜膩的誇張高調(這可能是我聽過他最為電影風格而妥協的一部作品)。電影所有的一切執行都看似美好,但仍是會多少覺得丹尼維勒納夫的能力被續集的框架所限制,因此會讓人忍不住想像如果能讓導演自行衍伸同個議題世界觀,不曉得會是怎生的模樣?

 

《銀翼殺手2049》在電影一開頭就投下了震撼彈,仿生人竟然能懷孕生小孩!這個劇情設定不僅是驚到片中的主角們,同時也驚到了我,畢竟要我來選擇到底是聖母瑪莉亞處女生子比較神奇?還是仿生人也能繁殖後代比較厲害?!說實在我還真選不出來。也因為這樣子「生命會自行尋找出路」的發展,想當然絕對會對人類以及仿生人的界線產生更多道德上的爭議。但導演把主要的焦點聚焦在銀翼殺手K的身上,透過查詢真相以及追尋自我的過程當中,仿生人K逐漸地顯現出人類人性的一面。

 

要如何定義一個生命?要有靈魂,有情感,有記憶。K一直都清楚自己是仿生人,他知道自己的兒時回憶都是被植入的程式,他認命地工作,下班回到家,人工智慧的虛擬女友「嬌伊」(Joi)會陪他說說話。此時的K別說本體是個人造人,他連活著的樣子都像個機器。寂寞空虛的仿生人,會需要一個人工智慧的虛擬女友相伴,一個沒有實體軀殼的人工智慧,沒有AGCT四碼,只有0和1的組成。本集的《銀翼殺手》,除了仿生人的探討,更把觸角延伸到了虛擬的人工智慧。如果說第一集當中的瑞克戴克跟瑞秋是兩個仿生人的戀愛,那K與嬌伊的仿生人與人工智慧的相愛則是更顯得寂寞與悲情。

 

嬌伊知道K的所有秘密,K透過嬌伊確認自己的存在,甚至連名字「喬」(Joe)都是嬌伊給予的,就像是K內心所期望的,透過嬌伊來給自己肯定,肯定自己是特別的存在。嬌伊順從,認命,甚至為了滿足K,而容忍陌生的女人肉體來當她的替身跟K上床(這段人工智慧與仿生人合體的性愛也算是影史奇觀)。然後在看著K與嬌伊相愛的過程當中,你無法忽視一個情況,那就是沒有實際身軀的嬌伊,階級地位比擁有身體的K還低。如果說沒有靈魂的仿生人比人類低等,被人類歧視。那麼沒有身體的人工智慧,階級地位硬就是比仿生人還低階。

 

在追尋孩子下落的過程當中,本以為虛幻的兒時回憶得到了實質的印證,因此讓K懷疑自己就是那個奇蹟的孩子。如果說自己就是那個透過仿生人母體而生下的小孩,那他就不是生產線上沒有靈魂的人造商品,他就是擁有靈魂的人。這樣子的猜測與期待,讓K受到了動搖,他在面對仿生人穩定性的測驗時,不再冷靜無誤的作答,他出現了遲疑以及不確定性的反應。他開始會對長官「夫人」說謊,他帶著能證明自己記憶的證物木馬,帶著愛人嬌伊離家逃亡前往尋找自己的父親,以便能知道更多的真相。這是K追尋自我的過程,想釐清自己的身世,妄想能成為真正的人類,就像是電影《AI人工智慧》裡的小男孩渴望成為真正的人類男孩一樣,同時這也是K最像人類的時候,在精神上像個人。而在一場K面對專門建構仿生人回憶的記憶製造者安娜史特林博士的那場戲,因為安娜驗證了K的回憶是真實的,兩個人都激動地落了淚。這場戲讓我特別地感觸,因為在那一刻,激動的K看起來完全就像是個真正的人。

 

人在世間上,總是會不由自主地尋找自己的定義與定位,以及自我價值與自我認同,期望自己可以是個特別的存在。就像是扮演著全片主要的女殺手角色的仿生人「樂芙」(Luv),在最後跟K決鬥時,仍是忍不住地想證明自己是最完美強大的機型。「為正義而戰,是我們能證明自己最像人類的事。」身體機能比人類還要優秀,但心地必須要善良,要能聽命於事。“被創造者比創造者來得更優秀”,這同時也是雷利史考特的《普羅米修斯》、《異形:聖約》電影裡頭被衍伸探討的主要議題。也因此很多時候,仿生人甚至比人類更具人性,就像是《異形4》裡頭的薇若娜瑞德所飾演的生化機器人,甚至比人類來得更感性。

 

電影的最後,K為了拯救瑞克戴克而犧牲了自己,嬌伊為了能跟隨K而不顧自己可能一不小心就被毀壞無法再重建,瑞克戴克害怕孩子被找到而隱忍住尋找孩子的慾望,謝波摩頓為了隱藏仿生人懷孕生子的秘密而寧願被殺,這些仿生人的行徑都讓人為之動容,不論他們的情感與記憶是否建立在真實還是虛幻之上,但他們都付出了愛,因為有愛,所以讓他們活得像人,甚至比一些人類更像人類。你說人造意識不是真正的靈魂,但因為愛,所以靈魂才能真實存在。從《銀翼殺手》到《銀翼殺手2049》,這群仿生人都用力地在感受生命,為了體現生命而努力地活著,甚至想要能再擁有更長的壽命。不願只是活著,而是希望能活出生命,享受生活。愛與人性都在仿生人身上展現了出來,說實在的靈魂這玩意兒說是重要也不是絕對,生命就是生命,是生命就必須被尊重,階級,族群的差異讓人類總是習慣性的排除異己,沒有了愛,互相殘殺, 失去了靈魂的人類,其實也不配為人。

 

22310245_10207266935311108_3815095405411189324_n  

blade2  

blade-runner-2049  

BladeRunner2049_Begins_TVspot  

blade-runner-2049-3360x1398-ryan-gosling-best-movies-13171  

juwjtky80khz  

xfirst-blade-runner-2-footage-has-arrived-50.png.pagespeed.ic.cO8atU97xC  

C_U22cAXgAQre0p  

statue  

blade-runner-2049-2560x1440-ana-de-armas-ryan-gosling-4k-7865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