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me-by-your-name-poster  

已經很久沒有看同志電影看的如此地愉悅,即便在微笑當中參雜了幾滴眼淚。電影改編自安德烈.艾席蒙(Andre Aciman)所寫的同名同志小說,由義大利名導盧卡格達戈尼諾(Luca Guadagnino)所執導。描述在1983年,義大利北部的鄉間小鎮,17歲的男孩艾里歐(堤摩西柴勒梅德 Timothee Chalamet)與前來父母家中作客的24歲的年輕學者奧立佛(艾米漢默 Armie Hammer)的夏日之戀。

 

就像一般純愛電影的進行式,風光美麗的義大利田園風情搭上我一直很喜愛的歌手蘇揚.史蒂文斯(Sufisn Stevens)所量身打造的輕柔美好的歌曲配樂,主人翁們擁有著佼好的面容外貌,艾理歐纖細敏感,愛看書,懂樂理。奧立佛高大英挺,博學多聞風趣又帥氣。兩人整日的生活就是用餐,看書,彈琴,寫字,研究藝術,騎單車,游泳,泡妹,跳舞等等。很悠閒,悠哉,而且寧靜。不需煩惱柴米油鹽,瑣事都有母親跟傭人打理,男孩們只需勇敢面對自己的感情。

 

艾理歐的掙扎來自於青少年面對陌生情感的煩躁,奧立佛則是用自然大方的態度包容與接受。兩個人從告白的那一刻起,一直到肢體上的碰觸與肉體的糾纏,都表現地如此地自然,而且落落大方。甚至是連艾理歐的父母,都樂見其成,放手讓自己的孩子擇其所愛。一切都很順心,沒有太多同志戀情會有的阻礙,艾理歐與奧立佛的親蜜互動,也讓我看得心花朵朵開。而艾理歐的父親對艾理歐所談的一席話,更是令人感動。你的心靈會枯萎,你的肉體會老去,把握眼前的所有好好去感受,別浪費這美好的當下。

 

很優美順心又甜蜜的同志愛情故事,但這些美好的感覺都只存在於戀愛的過程當中,電影最後的結局,其實仍舊是帶著心碎與遺憾。在看電影之前,事先沒注意到,電影劇本其實是找來《墨利斯的情人》(Maurice)的編導詹姆士艾佛利(James Ivory)所改編。但微妙的是我在看片的過程當中,卻總是莫名地想起了《墨利斯的情人》。雖然故事完全不同,但那份優雅,從容與愛情的悸動,以及詹姆士導演獨特的說故事的節奏,都完美地帶進了劇本當中。而盧卡格導演顯然有抓出了那熟悉的味道。

 

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但聽說電影作品挺接近原作的氛圍。我覺得最浪漫的地方,莫過於奧立佛對艾理歐所說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而我將以我的名字回應你。」於是乎在兩人戀愛的過程裡,彼此都用自己的名字呼喚對方。那是一種很微妙的感覺,好似透過了交換名字的呼喊,從而達到了一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感動。然後這樣子的決定,是來自於自己內心暗戀的對象所主動訂下的規則,因此甜蜜指數更是倍增。

 

但說實在結局有令我錯愕,就像是電影裡的主角一般感到措手不及。看著電影最後艾理歐哭泣的臉部特寫,他的心痛讓人回想起的青春時期初戀的心酸。果然小心翼翼地掩飾躲藏,直到主動地明確示愛,艾理歐的真心始終如一。但反觀奧立佛從最初的低調試探,到後來的大方接受跟坦承表白,沒想到最後仍舊是把一切雲淡風輕地拋在身後,然後往人生主流的方向前進。

 

我覺得難過,我不太能諒解奧立佛所做的決定。正當我感到不開心時,電影居然就開始默默地跑起了片尾字幕來了!然後末了我聽到了不知是廚娘?還是母親,在艾理歐的身後聲聲呼喚著他的名字。唉你們知道嗎?在那一刻,我幾乎都能聽到艾理歐心碎的聲音了。

 

Call me by your name,and I’ll call you by mine.

 

1  

913  

8ndqvvwDVe9oDUQF1Jt6NCjAn7z  

Call-Me-By-Your-Name-1-1600x900-c-default  

Call-Me-by-Your-Name-1  

Call-Me-By-Your-Name-STILL  

Call-Me-By-Your-Name-2-1600x900-c-default  

call-me-by-your-name-armie-hammer  

t-call-me-by-your-name  

0917.w.callme.lo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