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6392  

在開始聊這部電影之前,我想先好好地開個小花感動一下。身為一個恐怖驚悚類型片的愛好者,我覺得今年到目前為止,雖然年都還沒過一半,但已經有不少作品都讓我覺得驚艷。最近的《噤界》(A QUIET PLACE)是其一,我說過《噤界》讓我整場電影從頭到尾都處在緊張的狀態之下。不過接下來我要聊的《厄夢娃娃屋》,才真的是讓人坐立難安!一顆心懸在喉頭上,整個人感到非常地緊繃,而且那種感到害怕的緊張感,直到電影的最後一個鏡頭結束,都還是讓人覺得揮之不去,會恐懼自己是否還處在娃娃屋的惡夢裡?

 

若是要我直接用一句話形容厄夢娃娃屋,我會說它是「一部非常精彩的恐怖片!」本片是《極限:殘殺煉獄》(Martyrs)的法國鬼才編導巴斯卡勞吉哈 Pascal Laurier 的最新作品。故事描述一對姊妹花,妹妹從小立志想成為恐怖小說作家,就在她們跟母親一起搬入了阿姨遺留下來的古怪的舊宅的第一晚,當晚家中便闖入了兩名變態的暴徒,雖然一家三口後來死裡逃生,但姊姊卻從此陷入瘋狂,足不出戶。妹妹長大離家之後,如願成為了人氣恐怖小說家,她改編了當年那個晚上慘痛的恐怖經歷,半自傳性的作品讓她名利雙收。但有一天姊姊突然歇斯底里地來電,說家裡頭又發生事情,要她趕緊回家救她!擔心姊姊跟母親情況的妹妹,於是重新回到老家,原本以為多年之後早已事過境遷,卻沒想到有更多的秘密還有危機躲藏在這棟老房子裡。

 

電影在一開始沒多久,便迎來了一場令人心驚膽顫的暴徒入侵的攻擊戲碼。覺得相同類型的恐怖片看了那麼多,但這場一家三口被兩名暴徒攻擊的橋段的動作場面調度真的很精彩!可以看得出來導演這一次不打算浪費太多血漿,把重點都放在了心理恐懼之上。很多看似血腥的畫面其實都快速地剪接晃過,反而是暴徒跟兩名少女之間的肢體互動,才是讓人感到心慌。尤其是姊姊被其中一名暴徒拖入了屋子的暗處,當姊姊隱沒入黑暗的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了我初看《德州電鋸殺人狂》的恐懼感,那似曾相識的畫面跟恐怖的感覺是如此地熟悉。整場暴徒入侵戲結束,影廳內一片安靜,但卻飄蕩著一股恐懼的氛圍。導演的手法之厲害,立馬定調了整部電影,而這場令人恐懼的旅程才正要拉開序幕。

 

最有意思的地方,其實就在「妹妹的認知上」。我們觀眾基本上是從妹妹的角度在看這整件事情,明明事情早已過去了很久,為何姊姊仍舊是每晚哀嚎且遍體凌傷?到底是姊姊瘋狂自殘的行為所導致?還是這屋子裡有另外不知名的神秘力量存在,並且仍持續不斷地攻擊著姊姊?!原本一開始以為是密室虐殺的故事,沒想到鏡頭一轉,一場姊姊被一股看不見的力量施暴虐待,再加上妹妹每晚總是做著惡夢,屋子裡頭到處鬼影幢幢。此時我忍不住開始猜想,唉呀該不會原本死在屋子裡的暴徒成了厲鬼,這下子虐殺片接下來就要轉型成了鬼片了嗎?!導演試圖玩弄多種類型元素的意圖,從這裡就可以看得出其高明之處。

 

但真正最厲害的情節翻轉就在於我前面所說的:關於妹妹的認知方面。覺得導演在處理姊妹的情緒的立場的虛實手法實在是很精彩!你以為的瘋狂原來才是真實,你認知的正常其實才是瘋狂。當看似精神瘋狂的姊姊終於扯掉了正常妹妹鬼遮眼的面紗,觀眾這才發現,原來這一家一直都處在惡夢裡頭從來沒有醒來過。暴徒並沒有離開,兩姊妹早已被禁臠了許久。姊姊渾身的傷口並不是自己傷害自己的緣故,而是真真切切每晚遭受暴徒凌虐的結果。而被當作洋娃娃般破壞玩弄的姊姊早已被玩殘,接下來暴徒的下一個目標,就是要開始準備殘害妹妹。

 

觀眾在最後終於可以看到這間屋子裡真正發生的情況,暴徒如何地幫姊妹們打扮成洋娃娃,又是如何地被送進房間裡,準備被玩弄。兩名男暴徒以一種母子的關係組合呈現,打扮成女性母親形象的暴徒對兩姊妹說:「他只是想玩娃娃而已。」姊姊對妹妹說:「你到樓上之後,無論他對你做任何事,你都不可以哭,更千萬別反擊。這樣子他下手就不會太重,事情可以快點過去。」簡單的兩段台詞,卻讓人感到毛骨悚然,到底暴徒要怎麼「玩娃娃」?!恐怖的想像立即在腦海中蔓延。但再怎麼想像,還是比不過畫面的衝擊。但導演依舊收斂,並沒有真的要打算上演真正虐待美少女的情節,但在那幾乎就要下手的前一刻的緊張氛圍,實在是太令人驚心。

 

一般類似《德州電鋸殺人狂》這一派類型的密室虐殺的電影,總是會安排主角們看似逃出生天,但最後還是會被神出鬼沒的變態暴徒再度抓回。《厄夢娃娃屋》也有同樣的老梗,但話說有時梗就是老的好,因為看多了恐怖驚悚片,知道主角想逃沒那麼簡單,因此中間後面兩姊妹終於逃出屋子的時候,我其實並沒有因此而放鬆,我反而更緊張於兩姊妹何時會再度被抓回。屋外空曠的風景,只是讓觀眾暫時離開彷若迷宮的屋子裡那讓人窒息的密閉感,以便稍稍喘口氣。但當兩姊妹又再度回到了惡夢,那種絕望感便更加令人感到崩潰!於是此時妹妹又再度要潛回到看似正常的不正常的瘋狂狀態。

 

覺得一部恐怖片若是只有表面肉體上的虐待,而沒有主角精神內在的故事琢磨,那這樣子的恐怖片也只能流於驚嚇觀眾的低階等級,看完總是多少會感到空虛。但是《厄夢娃娃屋》著眼於兩姊妹的姊妹情仇與情深。在姊姊眼中,有才華的妹妹就是比較受到媽媽的疼愛與重視,甚至在受到暴徒攻擊時,也只有妹妹全身而退,反而是姊姊受到嚴重的攻擊對待,兩姊妹的待遇跟際遇極度的不公平。但是在電影當中,原本以為會對妹妹有所抱怨跟報復的姊姊,原來總是一直都獨自吞下被虐待的苦楚,只為了能盡量保護到妹妹。而本以為妹妹因為太過受到打擊,眼見就要放棄求生,再度躲回心靈幻想的保護傘之下,但最後卻還是為了拯救姊姊,而突破了自身的幻覺,挺身而出對抗暴徒。「再怎麼不堪,她還是我的姊姊。」

 

電影一直到字幕跑完,才感受到整場的觀眾真正鬆了一口氣。《厄夢娃娃屋》真真切切地帶領了影迷們做了一場恐怖的夢境,在看電影的過程當中,整個影廳真的極度地安靜,每個人如坐針氈,大氣都不敢喘一聲,就像是我前面所形容的,一顆心懸在喉頭,總覺得心臟沒有壓置好,它就會跳出我的嘴巴外。覺得導演雖然看似拍了恐怖虐殺的類型片,但是在我看來,導演主要虐的是心靈,而不是你的眼睛。基本上真正血腥的畫面只有集中在一兩幕的鏡頭,並快速帶過。而《厄夢娃娃屋》的精彩,除了讓它成為了我的年度恐怖佳片之外,另外若是跟前幾年的我的恐怖愛片比拼,《厄夢娃娃屋》也是毫不遜色。我在這次的金馬奇幻影展欣賞了這部作品,本周五4月20日之後,《厄夢娃娃屋》就會正式上院線,若是你跟一樣喜歡看恐怖片,千萬別錯過巴斯卡勞吉哈導演這部精彩的最新的作品,大大推薦!

 

#2018法國Gerardmer奇幻影展最佳影片

#話說百元之戀的導演武正晴就坐在我身邊一起看電影

 

#2018金馬奇幻影展

 

snap1.45110.4  

913ghostland  

kinopoisk.ru-Ghostland-3138646-detail  

incident-4  

gal  

5aa774349a0d27.31524548  

Screen-Shot-2017-10-30-at-9.33.58-AM  

ghostland  

undefined_06467f278b3fa74342c1c5b8bfe4859e  

下載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