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10368380_10201453599541347_6485514266803550686_n  

改編自「釜林事件」,講述南韓1981年執政初期獨裁政府以「傳閱危險書籍」、「非法集會」等罪名拘留、刑求釜山地區一批學運人士的真實內幕。故事影射當時還是稅務律師的前總統盧武鉉,講述他幫助這些大學生,挺身而出為他們辯護的經過。

 

會想看這片的原因,一方面是我一向喜愛看跟律師及醫生相關題材的影集與電影,但最主要還是因為宋康昊這位大叔的關係。曾經主演過「共同警備區域」、「殺人回憶」、「駭人怪物」,以及「末日列車」等片,宋康昊早已是我心目中具有高度代表性的韓國演技派男演員。不過在看完了這部在韓國本土票房累積了高達728億韓元的「正義辯護人」之後,宋康昊大叔早就已經不是重點了(不過他在本片的演出表現依舊是精彩)。片中點出1980年代還是軍事獨裁政權的南韓,政府利用國家公權力來刑求一批大學生的故事。為了指控他們涉嫌跟共產黨思想有所牽扯,警方以重度的刑罰刑求大學生,逼他們做偽證認罪。而這片子之所以看完會讓人激動不已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明明片中描述的是三十年前的韓國所發生的真實社會運動事件,但是卻完全符合了現今的韓國、台灣、大陸,甚至是現在的香港所發生的佔中行動的情況。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645293_10201418835552269_5338367315685105330_n  

這部片子好看到居然有影評形容 " 如果你一輩子只願意挑一部瑞典電影看,那就是它了!"

媽的本片根本就是進擊的瑞典版阿甘正傳呀!暢銷小說改編,這個一百歳的老頭的一生真的不簡單,可以活到一百歳還活跳跳的玩蹺家,代表他命格很硬,而且命中帶煞。標準的順我者生,逆我者亡。但一切都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天生喜歡玩爆破,玩到成了爆炸專家,玩到跟西班牙佛朗哥將軍,史達林還有雷根總統稱兄道弟。莫名其妙地發明了原子彈,間接促成柏林圍牆被拆除,甚至還成了引發冷戰的導火線,最後甚至還滅了一幫黑道家族。全片隱藏了一股微妙的黑色幽默,這老頭威到讓人拍案叫絕!一整個極度唬爛但又理直氣壯地很有理。所以親愛的朋友們,如果不知道該看什麼電影,那就看這片吧。保證你絕對不會失望,瘋狂推薦呀!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417435_10201414008071585_5462492850489553942_n 

「明日定律」:英國科幻大導泰瑞吉廉繼「巴西」、「未來總動員」之後,被導演視為[奧威爾式三部曲]結尾的作品。既然是泰瑞吉廉出品,所以我也就沒有打算想要看懂(笑)。

男主角寇恩努力想破解 " 零 " 的密碼,解讀其中的奥義。等待著一通莫名的電話,只為了想知道,想探索自身的起源。零是虛無,一個壓縮的混沌。直到最後,寇恩的頓悟走向了虛幻,開放式的結局也讓我的腦袋呈現了一股虛空。但本片的美術真的是完美,一種未來感夾雜著廢墟式頹廢的華麗,色彩斑斕。大衛華倫果然不愧是大師級的設計師!男主角居住的由老舊教堂所佈置而成的住家實在是好有味道,零亂地好有安全感,我好喜歡。擁有前衞的科技產品,但卻有著老式的電話筒跟掌上型遊樂器。由阿根廷爵士女歌手 Karen Souza 所翻唱的 RADIOHEAD 的 " Creep " 溫柔地好聽,居然可以在電影裡頭聽到 RADIOHEAD 的歌害我一整個好興奮!時代再怎麼進步,資本主義的壓榨仍舊是存在並全面掌控。這一次導演走向全面疏離,不再熱烈與之辯證,喃喃碎語之際,一切就讓你自行折解,無限展開了。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25358_262307980521356_573345268_n  

09年的時候玩過這個遊戲,沒想到近來又開始流行在朋友圈當中。五年前挑片的時候很快就把自己心目中的最愛給列了出來(當然,無論怎麼挑都絕對有遺珠)。但五年過去了,電影看的更多、更兇,反而一時之間還真不知該怎麼挑起?所以就該脆直接下意識地列出閃過腦海的那幾部喜歡的片子。不過,遺珠還是好多!所以就是個遊戲,可以有好多的 " 15部電影 ",就這樣了(笑)。

藍是最溫暖的顏色 /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巴黎野玫瑰 / Betty Blue
鬼店 / The Shining
黑色追緝令 / Pulp Fiction
橡皮頭 / Eraserhead
殭屍 / Rigor Mortis
28天毀滅倒數 / 28 Days Later
雲端情人 / She
紐約哈哈哈 / Frances Ha
花與愛麗絲 / Hana & Alice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622849_10201334460042934_365629800705992801_n  

「軍中樂園」,又稱「特約茶室」,俗稱「八三么」,用白話文明白來說,即是官方所設立的軍妓制度。

自「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以來、經歷了「艋舺」、「愛」,最後一路來到了「 軍中樂園」。豆導鈕承澤這一次真的是在電影路上交出了他人生當中目前為止最好的一次成績單!情非得已的感覺是莫名其妙,艋舺生猛有力地讓人激情,愛則是心滿意足地漾起了微笑,但是軍中樂園卻是讓我非常地感動,甚至有一股一言難盡、筆墨無法形容的感慨迴盪在心底頭。有一種電影的好看是可以摸到你靈魂的深處,而我覺得豆導這一次他做到了。因為是發自內心的真誠與渴望,所以能夠讓人感受他的認真與誠懇。在看片的過程當中,我眼眶濕了好幾次,如果可以的話,在電影結束的當下,其實我還蠻想好好的大哭一場,以玆紀念那過往破碎的年代。

表面上來看,「 軍中樂園」可以是一個男孩從軍的成長回憶,也可以妓女與恩客的故事,延展開來它呈現了民國五零年代海峽兩岸的矛盾情勢,而這一切又濃縮在金門這個小島上,透過柔軟的妓院溫柔鄉,來看這隱瞞在謊言與無奈之下的大時代的悲哀。豆導砸了2.5億台幣重建了金門陽翟大街,重現了當年十萬大軍駐紮金門時的繁華光景。每一場景、每一個細節,都可以感受到導演的用心,五零年代的復古風情讓人神迷,美術組跟道具組的苦心顯而易見。音樂總監李欣芸的配樂觸動人心,侯孝賢的幕後坐鎮則是讓「 軍中樂園」的敘事更加地完美。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424331_10201246767650679_6041172538000796703_n  

從台北電影節的時候就很期待這部片子,導演利用了瞎眼的女主角所幻想的小說情節,使用虛實交錯的手法,來呈現女主角因為眼盲的殘疾而在婚姻關係當中所產生的不安全感,另外也延伸對照出人們內心空虛寂寞的狀態。全片基本上都帶有一股低調的冷感,但結局卻挺溫柔,我認真地覺得這是一部比表面上所看到的還要讓人感到驚艷的電影作品,有一股值得令人細細品味的餘韻,值得推薦。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460756_10201068803321682_3074178008576935263_n  

原來紙面具是限量的,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拿到。

昨晚看完易智言導演的行動代號:孫中山之後,妹子及其友人都說,電影是挺好看的,但是前面有悶到。而我倒是覺得還好,節奏是有點偏悠哉,不過有許多的細節卻還蠻吸引我的。導演承認當初讓這些孩子們對戲的時候,就沒有催促他們念台詞的速度,而是讓他們用自己的節奏去演出。少了以往導演挑演員時偏愛的靈巧,這一次片中的年輕毛小孩們,更接近現實生活中的十六歲少年。樸實與笨拙之感貫穿了全片,可倒是顯出了孩子們的真性情。透過一個幽默又鬥智的偷竊銅像的行動,傳達出了社會貧富不均,體制腐敗不公平的現象。在你為著片中的孩子們的有趣的對話與舉動笑出了聲時,事實上心裡頭總是有那麼一股覺得酸楚的味道。能如此把輕盈跟沉重兩樣對比的元素拼貼在一個故事裡,其實是很有力的一個批判。

當片中的小天站在機車上悠悠地歡呼說:「我家比較窮,歐耶!」,或者是憤怒地吼出:「兒子的兒子,都註定窮斃了!」一直到今天回想起來,那種尷尬與心疼,仍舊是深植腦海,迴盪在心裡。" 行動代號:孫中山 ",實在是一部後勁很強的作品呀!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umblr_lka09qtQkh1qa83tpo1_500  

經過了國際青年導演競賽之後,台北電影節進入後半段,開始以經典老片修復重映為主軸。這一個多禮拜來看了許多名導的經典修復之作,內心實在是覺得給她好滿足。其實我一直都很喜歡經典數位修復重上大銀幕的系列,因為有許多很有名的經典老電影,在它們當初上映的時候,也許我年紀太小(或是還沒出生),所以可以說是沒啥機會進戲院欣賞大銀幕的播出。甚至有些還可能是連DVD都找不太到的作品,因此每每這些經典修復的完整版大銀幕的播出,很多時候都是我跟他們珍貴的第一次初見面。而每次看完這些老電影,總是能更加地體會到前人對於電影之路的突破,經典之所以能成為永恆,看完之後的感動跟敬佩就是那理由跟答案。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hivers  

作為大衛柯能堡的第一部電影處女作,只能說我跟這部片子實在是相見恨晚!其實我注意《毛骨悚然已經很久了,但每次拿起DVD,看到外殼上的電影簡介,不曉得為什麼就是會感到毛毛的覺得很害怕,以至於一直都不敢買回家欣賞它。直到今年的台北電影節,《毛骨悚然居然出現在 " 名導初體驗 " 的經典數位修復系列片單上,一整個喜出望外!想說這下子可好了,即便再恐怖也有一票人陪著我一起看,況且還是數位修復的大銀幕播放,此時不看更待何時?

於是電影播放的短短一個半小時,成了我人生觀影經驗當中最美好的其中一次。
《毛骨悚然片子完全就是愛看B級恐怖片的我會喜歡的菜!重點是這道菜雖然有著B級電影的骨架,但是內在的血肉卻有著大衛柯能堡專屬的恐怖哲學。導演透過了一個詭異恐怖的蟲蟲危機的故事,批判與諷刺了當代的物質文明。片中殺害17歲女高中生的老教授,他的理想就是創造一個大同世界,方法就是透過研發出他認為對人類有益處的寄生蟲,來取代人體內部某些器官所失去的功能,其代價只需在寄生蟲肚子餓的時候,給蟲蟲們吸點血就好了。可是被寄生的人們,會瘋狂迷戀性愛,最終這個世界就會成為老教授心目中嚮往的性愛烏托邦樂園。很莫名的一個遠景,但是老教授卻真的把它實現了!只是實驗失敗,小島上整棟豪華公寓大樓裡的人們紛紛被寄生蟲寄生,被寄生的人們四處找人做愛,強暴事件頻傳,而後疫情便擴散到了世界各地。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_notebook_2004_1024x768_67051  

德國 7:1 大勝巴西的消息看起來大概就像是這樣的表情吧(笑)

但其實我跟妹子的重點都放在荷蘭對阿根廷的賽事。因為妹子一直都覺得荷蘭會奪下世界盃冠軍,而我則是因為MESSI的關係,會希望阿根廷奪冠。可是我們倆都是那種無法早起爬起來看球賽的孩子,所以明天醒來之後,我們當中會有一個人還是這樣子的表情吧?

啊啊~是說,手札情緣 不管看幾次都讓人覺得揪心。把 " 初戀 " 跟 " 老人癡呆症 " 這兩樣很容易讓人鼻酸的議題結合在一起簡直是犯規!難怪會是愛情片中的經典。不過聽說雷恩葛斯林跟瑞秋麥登絲當年合作這部片子,銀幕前愛的死去活來,銀幕之後關起門來可是互看不順眼吵得好兇悍!兩人歇斯底里尖叫大吼樣樣都來。原因好像是因為彼此對角色的看法跟堅持在初期無法達成共識的關係,由此可見兩人果然都是專業的演員,台上台下兩樣情,聽完八卦之後,更是讓人不由得對他們倆在本片的表現肅然起敬呀。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414408_10201029547460310_6027597265846796379_n  

在日本,外片電影似乎都上映的比較慢,好像沒有時常像台灣這樣子有所謂的同步或是早一天上映這樣子的優待情況。但是我卻很羨慕它們有所謂的電影場刊這玩意,如果喜歡一部電影,還可以順便收藏電影介紹手冊,而且龜毛又喜歡美麗紙本的日本人所製作的場刊通常不會太隨便。所以前一段時間,看完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之後,我就一直想著這片子在日本的電影場刊不知會有多華麗?於是忍不住便請了現在在日本居住工作的朋友幫忙帶了一本。果不其然,拿到場刊的那一刻,我笑的嘴角都裂開了!好多劇照跟彩頁,簡直就像是一本迷你的小型寫真本,果然CP值夠高!

而且友人另外還幫我拿了幾張電影DM,明日邊界 的日本廣告DM構圖好漂亮,黑魔女:沉睡的魔咒哥吉拉我也很喜歡,DM幾乎都可以拿來當作小海報貼在牆頭上(不過我捨不得就是了),超讚的!於是忍不住想起我08年去日本聽 RADIOHEAD 的演唱會時,也是在演唱會場拿了好多的樂團 LIVE DM,光是 RADIOHEAD 那幾張DM,就一整個值回票價!完全LIVE限定,看是要貼牆上或是收藏把玩都沒問題。是說,日本人對事物細心的態度,從這些小小的廣告傳單就可以發現了呀。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525651_10201020786681296_5399625698006318464_n  

《雙面薇若妮卡》算是奇士勞斯基聞名的 " 紅白藍 " 三色系列之前很具代表性的一部作品,也是本次台北電影節我很期待的經典重映數位修復的電影之一。目前波蘭影史上幾位具有代表性的導演的作品看下來,發現波蘭的電影總是會把國族、社會、政治、道德以及生命等等比較嚴肅的議題帶進作品當中。而在看本之前,我曾稍微閱讀了一下幾篇相關的影評介紹,內容總不脫奇士勞斯基在這部電影裡頭隱喻了許多上述議題的論點。但就我而言,一來我的感觸與想法總是直接(你要說是神經大條不纖細也行),二來我對於波蘭這個國家的過往的辛酸血淚史確實是很不熟悉,也因此影片看完,我倒也真的是不太能體會電影的背後,導演想要暗渡陳倉論述的國族政治那些正經玩意兒。

不過雖然沒有慧根能看懂導演想說的東西,可是我卻意外地喜歡這部片子。影評看了那麼多篇,但卻很少有影評提到這片子的美麗。評論家們總是喜歡用詩意哲學草率帶過,其他重點便幾乎全都放在波蘭的國仇家恨身上。可是在我的眼中,導演真正厲害的地方,就是在於他雖然隱喻了許多嚴肅的議題,但是卻拍出了一部好美的電影!這電影真的很美,光是女主角伊蓮雅各小姐的美麗容顏就讓我好生驚艷。擁有安海瑟威的柔美神韻跟奧黛莉朵杜的精靈氣質,光是看著女主角,就算假設即使本片是個長達三個小時的枯燥乏味之作,我覺得我都還是可以眼睛亮晶晶的看下去。而本片更是有許許多多美麗的鏡頭跟畫面,例如透過玻璃彈珠看著車窗外快速移動的顛倒世界,會讓你希望鏡頭就這樣子一直跟拍下去乾脆就別換景了。波蘭的薇若妮卡參加合唱團演唱表演的橋段,我都覺得我好像真的就在現場參加了那場演唱會,空靈的歌聲跟音樂聽得我如癡如醉,就差沒起雞皮疙瘩。而法國的薇若妮卡所欣賞的木偶劇,則是讓我看到了唯一能勝過宛如真人般活靈活現的木偶演出的畫面就是操偶師專注的神情。我完全能理解薇若妮卡對操偶師一見鍾情的感覺,因為認真的男人確實很帥氣!另外薇若妮卡透過操偶師所寄給她的一捲錄著各式環境人聲的錄音帶循線找到操偶師的橋段,則是讓我忍不住想起了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裡頭,艾蜜莉跟她的男友交往之前所玩耍的一連串謎語似的淘氣小遊戲。不過薇若妮卡的操偶師男友當然是要比艾蜜莉的蒐集狂男友早了些年玩這樣子的手段就是了(笑)。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